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善耕台灣】城鄉互換! 小學生赴遠方體驗差異

記者 李郁莉 台北-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5

台灣城鄉差距到底多大呢?TVBS新節目「善耕台灣」帶著台北、南投各2名小學生,到對方家中住一個禮拜,並且要一起上學,主持人李濤也親自體驗2地的生活,探討教育資源,2個禮拜的觀察下來,教育資源重北輕南的情況相當嚴重,甚至會讓人感覺像是生活在2個台灣。

來自台北和南投的4個小學生,要離開家1個禮拜到對方的家鄉,去感受城鄉差距。小學生:「希望可以和大家好好相處,謝謝。」老師:「沒問題啊。」

南投住戶:「住鄉下可能比較不習慣。」

老師:「他是捨不得老師吧。」

南投住戶:「去的話要好好介紹自己的名字,布農族的全名。」

先是台北孩子來到南投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小學生:「英文課上課方式滿特殊,沒上過不用課本的上課方式。」

教育方式大不同,南投山區小學教學氣氛很輕鬆。小學生:「JULY,第一個、第一個。」小學生:「第三個啦。」

台北的孩子則已經習慣全英語教學。英文老師:「開始說。」小學生:「你平常的時候在做什麼?你剛剛在看誰?回答我你剛剛在看誰?」

經過了震撼教育,南投的小學生有感而發。小學生:「比較辛苦啊,補習可以不要這麼辛苦。」

主持人李濤:「如果你自己可以選擇,長期留在這裡吧?」小學生:「長期留在這裡,因為讀書比較重要。」

教育資源少的中部山區,老師說孩子反而很容易沉迷於科技產品,甚至酒精。南投國小老師:「他可能迷失於科技產品,他可能迷失於酒精,因為學校是開放式的,所以很容易在學校撿到部落的孩子在那邊喝酒,那我們當然會覺得,當那個孩子是自己教畢業的時候,其實是很挫折的。」

台北到南投,短短的200公里,存在著巨大的城鄉差異,對當地老師們來說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如何讓孩子們意識到,知識是接軌未來最重要的工具。

李濤:「同學們快出來看。」小學生:「給孩子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李濤:「這個窗是要用什麼東西打開?」小學生:「鑰匙。」李濤:「那鑰匙是什麼?」小學生:「是書。」李濤:「答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城鄉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538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