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搶打!狂犬病疫苗缺貨 一劑難求

記者 黃荷婷 張允曦 / 攝影 陳盈仁 蔡明勳 方志成 台北-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30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狂犬病疫情持續攀升,民眾警覺性也變高,疾管署統計,光是一天內就有100人因為被動物抓、咬傷,申請施打狂犬病疫苗,但最後核准的只有49位,認定標準先看是不是在檢出狂犬病的地區,第2是被野生動物還是家狗、家貓咬傷,由主管單位評估風險,另外,動物狂犬病疫苗現在也一劑難求,民間動物醫院叫不到貨,公費疫苗數量又有限,飼主們搶破頭。

動保團體直擊,今年3月在高雄市美濃東勢坑溪,發現鼬獾疑似狂犬病發作而全身抽搐。動保團體羅元鴻:「(鼬獾)不斷的有點口吐白沫,然後不斷的發出哀號聲,主要是牠一直抽搐、一直抽搐。」

疫情似乎比想像中更早就爆發,想靠狂犬病疫苗防堵,還不見得打得到。民眾:「說100多劑已經發完了,沒有了,那下次什麼時候不曉得,他說8月還會貼公告告訴我們。」

里長公告,免費疫苗只限100劑,幾乎是秒殺速度打完,不到結束時間,人去樓空,來晚的只能一翻兩瞪眼。

自掏腰包到動物醫院,疫苗全缺貨,轉向官方收容中心也得碰運氣,以新北市為例,有11個據點能打公費狂犬病疫苗,但每個地方一天只限量50劑。

民眾:「昨天來已經沒有疫苗了,然後今天再過來排隊,外面動物醫院都沒有了,問了好幾家都沒有了。」

台大醫師:「核可的話,我們才會來施打。」

疫情連環爆,民眾警覺性變高了,疾管署統計,29日一天內就有49人施打,但來申請的多達100位,什麼狀況才能打,全都得讓疾管署決定。

如果是在檢出有狂犬病的地區,像是南投、台東等地,被野生動物或是流浪貓、狗抓、咬傷,立即就醫接種疫苗,如果是被家犬、家貓咬傷,就得由中央單位評估犬、貓有沒有狂犬病風險,才能接種,至於其它地區,流浪貓、狗感染狂犬病的風險相對小,因此不須接種疫苗。

有醫師認為,這樣的認定標準太鬆,應該考量動物是不是主動攻擊,否則可能造成疫苗濫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590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