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畫面無解? 網友擬發動二次活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22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洪仲丘身後留下種種謎團,引爆民眾怒火,光是靠著網路號召、在沒有政黨或企業奧援的情況下,就有超過3萬人加入包圍國防部的活動,打破過去社會運動組織動員模式,堪稱台灣版的「茉莉花革命」,現在更因為禁閉室監視器畫面,國防部一直查不出原因,有網友Po文說,應該準備第二次活動了。

抗議活動現場(2013.7.20):「一!二!」

包圍國防部,大聲唱軍歌,洪仲丘之死,讓全國民眾義憤填膺,這場20日的抗議遊行,光是透過網路串連,短短7天,就吸引超過3萬人現場聲援,號稱台灣版的茉莉花革命。公民1985行動聯盟電訪:「來參與的人數,超過我們的預期,因為我們是沒有透過任何政黨的組織動員,完全是網路動員,原本預估大概就五千人左右,沒想到早上來三萬人,晚場預期大概三千人,結果來了破萬人。」

遊行者身穿白衣,國防部前萬頭鑽動,洪仲丘案在7月初媒體報導,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後,網友7月14日自發性組成聯盟,在臉書上號召包圍國防部,不僅名人響應,隔天捐款金額,累計有5萬6千多,接下來國防部調查兩個禮拜,遲遲不見真相,甚至傳出監視器畫面消失後,引發更多人反彈,不僅激起3萬人上街怒吼,捐款金額更衝上120萬,當天人在抗議現場的宅神朱學恆觀察,這場沒有組織或政黨奧援的行動,單靠網路傳播,7天內引發關注,代表台灣公民社會,已逐漸走向成熟。

宅神朱學恆:「這樣子的公民運動,其實已經真正進到公民階段了,就是你本來就是一個一般民眾,然後你所能夠利用,所能夠接觸的管道,跟其他人一樣,但是你足以號召幾萬人上街,我覺得這個是世代之間改變最大的差異。」

世新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明哲:「一個新的動員形式是網路新的媒介,這種新的傳播媒介,我們在嘗試跟互動過程中,這是展現一個例子啦,我想以後還會有更多的例子在這個地方發展。」

突尼西亞一名失業青年,不滿水果攤遭沒收,自焚抗議,事件透過網路和手機傳播,讓原本就不滿失業率和物價的民眾,走上街頭,推翻專制政府,顯示網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球社群網路使用者,已有將近15億,另一家市調公司的數據則顯示,全球上網人口,使用社群網站的時間,從2010年的6%,2011年暴衝到19%,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臉書,註冊人次超過10億,累計照片上傳2千多億次,打卡也有170億次,群眾運動有了網路加持,力量已不容忽視。

宅神朱學恆:「NCC所提的網路修法(數位匯流法),包含了即使,他說是低度管制,也讓他們有辦法介入,那這就很恐怖了,譬如說,如果今天國家認為這次的集會會危及到他的政權,他可以從ISP(網路服務提供者),阻擋你連上臉書。」

禁閉室監視器畫面一片黑,網友質疑其中有鬼,還創作插畫諷刺國防部,未來這場全民串聯的反制行動,會不會再有後續,得看軍方能不能有清楚交代,讓民眾心服口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友#洪仲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456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