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服務大門將啟 台醫療優勢登陸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2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陸對台開放80個項目,其中備受關注的一項就是開放台商在大陸直轄市跟省會城市獨資設立醫療機構,然而我們實際採訪卻發現,政策開放不代表現金入袋,台資醫院雖然有醫療技術跟服務上的優勢,但在大陸要能生存獲利,還是要精準抓住跟大陸競爭者之間的市場區隔,走高端路線才有機會,種種挑戰,跟在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ECFA後 首家台陸合資醫院開張

寶島婦產科醫師:「有勁了沒?」分娩民眾:「有!」寶島婦產科醫師:「加油寶寶!啊,出來了寶寶。」

伴隨響亮哭聲,一個又一個可愛的小生命降臨北京,說起來算幸運,因為他們爸媽選的是標榜ECFA簽署後第一家兩岸合資的「寶島婦產科」,想到這裡來生小孩,家裡經濟條件可得不錯才行。

◎尊榮產房備傭人房 7天收81萬

寶島婦產科接待人員:「您好,有什麼可以幫您?」民眾:「我想諮詢一下。」寶島婦產科接待人員:「來,我們這邊請,我們分娩套餐總共分3種,8萬8跟16萬8(人民幣)的,是我們這邊的特色。」

寶島婦產科院長余堅忍:「這間就是你們16萬8千8的。」民眾:「是啊!」

您沒聽錯,7天的住院分娩要價超過81萬台幣,台灣來的院長親自帶我們開開眼界,什麼叫尊榮套房。余堅忍:「在那邊的話,我們可以看到是一個辦公桌搭配一個電腦,這邊還有一個叫傭人房,這個也是我們叫LDR,就是產休一體的床鋪,這種維生設備平常露出來的話壓力會比較大,所以我們把它弄成一個像家庭式的,要用到才打開,這邊的話就是小孩子的游泳池。」

寶島婦產科護理人員:「腳會踢耶、腳會踢耶,腳又再踢了。」

◎兩岸合資醫院 台管理人才吃香

儘管取名叫「寶島」,從院長到護理主任幾乎整個管理層都是台灣人,但這家醫院其實是由旗下擁有10幾家醫院的大陸祥雲集團發想籌備,再引進台資合作,董事長不諱言他們就是看準台灣先進的醫療服務。

寶島婦產科董事長楊文秀:「大陸呢,就是說對於這個產科方面還是做的不是太好,尤其是高端人員,去大醫院的時候呢,它服務根本達不到他們的要求,這個市場很大很大,因為按我們平常來說的28定律,那就是說有20%的人能夠消費得起,應該一點問題沒有。」

婦產科瑜珈課程老師:「上側的膝蓋向外展開,然後向外提拉。」

◎服務戰「開打」 搶人才先比薪資

一開始就鎖定頂級奢華,因為台灣資深醫師的薪資遠高於大陸同行,收費必然比較貴,普通大陸民眾根本不會上門,因此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台商獨資經營醫療機構,大陸業者並不擔心。

楊文秀:「台灣畢竟它是一個省,大陸這麼大,你台灣多過來的話,那也沒問題啊,大陸這麼大,可以容納得了台灣對吧?」

◎「寶島來的」招牌 搶高端服務

事實上,過去幾年到大陸執業又鎩羽而歸的醫師也大有人在,這讓業者看清了,台灣醫療人才真正能發揮價值的領域唯有高層管理職。

寶島醫院月子會所主任黃淑瑛:「灑個芝麻,然後還有白果有沒有?白果再給它放在上面,其實麻油可以在加多一點點,再多一些。」

從廚房開始,緊盯月子餐的每一個細節,黃淑瑛就是在台灣累積豐富經驗,退休之後又被延攬到北京掌管月子會所,對於台灣有人擔心大陸開放市場會造成台灣人才空洞化,她有不同的看法。

黃淑瑛:「跟我們台灣還是有落差的,你會覺得很多基本概念、很多的技術,他還是、還是感覺我們台灣比較到位,其實他們希望是在管理階層的,需要吸納的人才是管理階層,是因為這邊基層護理人員薪資太低了。」

寶島婦產科用標榜「高端」,無微不至的服務,以不到1年的時間創造出全新的市場,業者說未來在北京,他們至少要開4家這樣的醫院。

同樣以「寶島」為名,這家眼科診所則是以很不一樣的方法,凸顯台灣優勢。

◎「金魚缸」創意 手術實況看得見

星創寶島眼科醫師:「看看紅燈,手指頭動一下,腳趾頭動一下,深呼吸,會痛嗎?」

TVBS記者莊志偉:「想要動近視手術卻還是有所疑慮嗎?在北京這家台商眼科,家屬可以全程透過玻璃櫥窗觀察手術經過,業者說在台灣少見的這項創意,就是為了增加醫病之間的信賴感。」

寶島眼科總經理陳哲斌:「在大陸,它醫患關係不是太好,拚命的給病人開藥,醫生給病人開藥想賺回扣的錢,但是病人他就覺得我兜(口袋)裡有多少錢,你就想要我兜裡多少錢,事實上根本沒有一個醫療的價值存在。」

◎不諱言「人頭」風險 盼獨資開店

陳哲斌在大陸經營眼科已經快20年,最近跟寶島眼鏡合作,打算結合寶島在大陸1200家店的優勢,未來至少開50間診所,台商獨資如果真能鬆綁,對他而言就是最大的禮物。

陳哲斌:「(合資)對我們台灣人來講那個都是極大的不便啦,尤其像我們申請的內資,我們必須要有2個國內的股東,那這些股東說實話那都是人頭啊,對我們來講極度沒有保障,允許我們獨資的話,我們用台灣人的身分可以在這開醫院可以執業,那不是我們更自由了嗎?而且我們的競爭力更強。」

◎獨資醫院「潛規則」多 擴張且慢

就在我們採訪同一天,位在上海,真正第一家台商獨資的禾新醫院正在舉辦週年慶,對比陳哲斌快速擴張的企圖心,禾新醫院卻顯得更加謹慎。禾新醫院副院長雷宗憲:「事實上並沒有說在大陸繼續擴點的這樣一個規畫,基本上醫療還是一個在地的一個服務為主,台胞會去尋找台籍的醫師,大陸人他還是會找大陸的專家。」

除了怕大陸民眾不買單,更有業者私下直言,在大陸要申請執照開醫院,層層審批過程,有太多的「潛規則」,都需要熟門熟路的本地人才搞得定,所謂「獨資」不見得比找人合作來得輕鬆。

至於台灣輿論擔憂,未來一旦開放鋪天蓋地而來的大陸企業會擊垮本地中小企業,大陸業者搖頭說,想太多了

◎到台灣當老闆? 陸老董:沒想過

楊文秀:「目前肯定不會想,大陸市場這麼大,我們怎麼可能跑到台灣去投資?這個的話可能性少,北京福建企業同鄉會,我是常務副會長,我們有在討論這個問題,我們開會的時候100多人,好像要去台灣投資的人還是沒有。」

對岸開放畫出的大餅不見得吃得到,台灣的開放又吸引不到大陸資金,從醫療業折射出的現況,恐怕才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來在進一步細化跟執行過程,要謹慎面對的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376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