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心折磨關到哭」 前役男苦談禁閉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1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陸軍下士洪仲丘,禁閉室悔過,熱衰竭致死的案件,軍方公布懲處26人名單,包括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等5名將官,都遭到懲處,層級牽涉之高,歷年罕見,而洪仲丘家屬10日,也與檢察官到禁閉室事發地點,還原諸多疑點,陪同的軍中人權團體,砲轟禁閉室是軍中管理黑洞,軍方也宣布即刻起暫停禁閉室悔過懲罰,而曾經被關過禁閉的前役男,也現身說法,對於不人道的管理方式,娓娓道來。

軍中人權促進會長黃媽媽(陳碧娥):「我真的很難過,其實昨天哭的不是(洪仲丘)媽媽,是我。」

講到哽咽落淚,她是軍中人權促進會的志工,人稱黃媽媽的陳碧娥。軍中人權促進會長 黃媽媽(陳碧娥):「我沒有想到說,居然部隊還有這樣一個黑洞,這個禁閉室整個的生活空間,它品質非常的不好。」

前一天,她陪著洪仲丘家屬與檢察官,重回269旅的禁閉室,還原現場,忙到凌晨,幾乎沒闔眼。軍中人權促進會長黃媽媽(陳碧娥):「怎麼會到現在還存在,還用舊有的方式,來管理這些犯錯的役男,那這些各單位找來的支援,在管理禁閉生或悔過生的士官幹部,他們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

難以置信惡劣環境,光看就不忍心,在�頭實際待過,更是刻骨銘心。曾關禁閉前役男 黃先生:「當兵的時候站哨喝酒,被隊部來巡察的,查哨查到,幾個士官跟軍官去投票看怎麼處理,就是投票。」記者:「沒有身心評量?」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身心評量沒有。」

短短7天禁閉,卻像是無期限的身心煎熬。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站多久不知道,就一直站,然後有時候身體會晃,後面就會有人吆喝『你在幹嘛!』,會覺得(幻覺)好像似有似無這樣,就是精神狀況跟壓迫感,會一直湧現出來,把飯碗就是這樣子舉起來,伏地挺身又是做幾百下下去,手就是抖,那十幾分鐘,他就是不添飯,不添飯,那我就想說那我不吃了啦,我就是把手放下來,那一放又是不得了了,他說『誰叫你把手放下來!舉起來!』那又馬上舉。」

而體能訓練,更是夢靨。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開合跳,是一般軍中那種開合跳,動不動,你一跳就是兩三百下。」記者:「跳完了之後有休息嗎?」曾關禁閉前役男 黃先生:「完了之後,有可能就是接伏地挺身啊!就是再百來下這樣子,可能又是交互蹲跳這樣子,這樣跳,最後一天你看到有人來接你,那一刻,你就會學乖了!」記者:「你那時候有哭嗎?」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哭了!哭了!」

7天沒有時間概念,沒有交談空間,只有繃到極限的神經,軍中人權團體,力求改革。軍中人權促進會長黃媽媽(陳碧娥):「希望國防部這一次真的能痛定思痛,真的能好好去面對,來思考禁閉室的廢存。」

引發社會關注,軍方也宣布,即刻暫停士官兵禁閉悔過懲罰,希望平息爭議,而軍方未來,也該建立起完善監督稽查制度,杜絕管理死角,悲劇絕不能再次重演。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懲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448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