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力」近東北角 民間氣象:恐成西北颱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9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蘇力颱風朝台灣東北角而來,不管偏北、偏南,都會對台灣造成影響,而一旦颱風中心通過基隆和彭佳嶼之間海面,民間氣象中心預估,就會和1997年溫妮颱風,以及2004年艾利颱風類似,變成對台灣危害較大的「西北颱」,所謂西北颱就是颱風環流形成西北風,從淡水河灌進來,撞上中央山脈,產生劇烈降雨,到時候如果碰到漲潮,很可能大台北地區,水排不出去,造成淹水災害,民眾得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狂風豪雨,林肯大郡倒塌,1997年溫妮颱風過境,重創北台灣,全台44人死亡;2004年艾利颱風來襲,淡水河倒灌,台北三重地區積水排不出去,淹大水,新竹山區土石流,15人慘遭活埋,這2個颱風都是典型西北颱;而今年第7號颱風蘇力,從台灣東部向西北方向行進,颱風中心如果靠近台灣東北角,民間氣象公司預估,路徑和1997年溫妮颱風,以及2004年艾利颱風類似。

氣象專家任立渝:「這樣子的路線的颱風,一般來講,會給我們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特別是在北台灣,還有中部,以及東北部這些地方。」

氣象資料顯示,颱風中心如果通過基隆和彭佳嶼之間海面,北部會因颱風逆時針旋轉,吹起西北風,風向與海岸線垂直,直接從河口向內陸灌進來,導致劇烈降雨,這就是西北颱,如果又碰上大潮。民間氣象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西北颱的情況下,主要這個暴風圈沿牆,它整個環流,在北部而言,特別是淡水河口,等於是它風最強時,會灌進來,加上本身台北市雨又大,海水宣洩不出去。」

民間氣象公司預估,蘇力颱風結構完整,如果中心沒登陸,距離台灣又近,西北颱威力不容小覷,如果路徑偏南,中心登陸,雖然不算西北颱,但更是直接對台灣造成傷害,蘇力來勢洶洶,民眾得提高警覺,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440

0.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