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踏實手藝伍仁酥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7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奶油香氣直撲門面而來,一塊塊像麻將一般大小的金黃色糕點,外型長得像鳳梨酥,但其實這個小糕點,是傳統伍仁酥的縮小版。

廖顯順:「以前我們叫他伍仁月餅。」

廖顯順:「有鳳梨酥的模子,就把它做成像鳳梨酥大小,做成小的。」

老師傅廖顯順像督軍一樣,在烘培室指揮大小徒弟,其中2位,一個是長子、一個是小兒子,忙進忙出,準備食材。

廖顯順:「最初伍仁酥就有堅果,只是他們多加了冬瓜和板油降低成本,後來我就省略那些,那個東西比較不能放,鄉下人早期有冰箱的很少。」

廖顯順做台式糕點40年,起初只是單純地想把伍仁酥做小一點,多用些乾堅果讓鄉親們容易存放,沒想到反而成為特色。

廖顯順:「主要是堅果香味,所有的香料我都不加,我們雲林這地方都產花生,我們的花生不是像盤商拿的,我們的花生都是鄉下人自己種的花生,剝殼後拿來賣給我們,其實花生最香。」

利用奶油烤,把堅果香烘托得更濃郁,廖顯順的縮小版伍仁酥,後來還意外的成為他投資股票失敗後重新崛起的招牌糕點,甚至串起一家三代情。

廖顯順:「股市從一千多點起漲的時候,那時候開戶到嘉義開戶,永利證券跟台灣土銀都跑嘉義,那時候真的可以說是全民運動,工作都戴耳機。」

虛幻的股市行情,讓錢來的容易,相較之下,伍仁酥賣一個能賺多少,那賺得可是辛苦錢啊,於是廖師傅迷失在股海裡,只不過金錢遊戲終究是一場空。

廖顯順:「郭婉容事件就連續10幾天,跌停板連賣都賣不出去,就斷頭,所有家當都賠光光。」

不只賠光所有家當,還欠了一屁股債,廖顯順什麼都沒了,唯一剩下的是他做伍仁酥的好手藝。廖顯順:「那時候孩子也都出生了,不做也不行。」

金錢夢醒,他驚覺還是回到本業最踏實,他靠著伍仁酥和一個個台式麵包,把孩子們拉拔大。廖顯順:「烘培業就是繁瑣事情多,做完要清理,所以那陣子也是滿苦的。」

廖顯順原本希望孩子們能做個白領上班族,只是沒想到雷曼兄弟引爆的金融風暴,把第二代也帶回到烘焙工廠。

廖家長媳莊淑敏:「懷老大的時候剛好是金融海嘯,產假第一天,剛好是雷曼宣布破產的第一天,我待產的時候還有客人一直來,詢問他的帳上狀況怎樣,他的連動債有沒有雷曼兄弟的,到後來已經陣痛很厲害的時候,只好由我老公接電話說,他現在要生小孩了。」

莊淑敏是廖家長媳,原本在知名外商公司當理專,有著一份人人稱羨的金飯碗,但是捧著這份金飯碗,卻讓她想好好成為一位母親心願,恐怕也會被犧牲。

莊淑敏:「銀行下班時間很晚,大概都7點多8點,覺得跟小朋友相處時間很少,那陣子上班壓力也很大,精神壓力很大,之後就說,是不該找一個可以多一點心思在小孩身上的工作。」

莊淑敏的先生是廖顯順的長子廖嘉育,當時從事廣告業務,看到太太上了產檯還要接電話,讓他也動了轉業的念頭。

廖家長子廖嘉育:「過年過節的時候,我會送我家的月餅去給老闆,廣告主他們都說,你們家做月餅,為什麼不回去幫你爸爸媽媽,我也很任性,我回來當天就跟他說,我也是突然跑回來,他也不知道我要回來,跟我爸說,我要搬回來『做麵包』。」

只不過夫妻倆的決定,著實讓老父親擔心,心裡想著好好工作不做,要回家做麵包,要做麵包,何必還辛苦一路念書念到大學,而且鄉下小糕餅店,養的活一大家子嗎?

廖顯順:「都睡不著覺,但是他要回來,我也不忍心說不讓他回來,40幾年了還能生存,掙一個飯吃,沒有奢求說要怎樣,只是孩子回來了,成家了,負擔比較重,要往外走,因為在鄉下也很難生存,只靠門市生意,真的很難生存,這個餅也是我們的特色,真的很少人這樣做,所以小孩有心說,爸我們就來玩這一塊。」

大兒子夫妻倆決定傳承父親改造過的伍仁酥,把原本在外面做西式蛋糕的小弟和弟媳,也找回家一起打拚。廖家么兒廖嘉文:「希望未來踏出雲林縣,讓更多人知道伍仁酥。」

廖顯順:「這兩塊我等一下要用,你現在先把那弄起來。」

每天一大早6點,廖爸爸就帶著2個兒子開爐做糕點,伍仁酥裡的堅果餡料,全都得靠手工一個個捏出來。

廖顯順:「要量產的話也不是那麼容易,麻煩就麻煩在要弄一小小個、小小一個,就是說它的工作進度比較慢,比較費工啦,這顆好像比較大,就怕用機器把那個堅果破壞。」

廖家長媳莊淑敏:「產品的部分,主要是爸爸、我先生還有弟弟,也有請師父和學徒,媽媽、我和家宜,我們包裝,包裝麵包蛋糕和餅,網路宅配的部分就我來負責。」

網路宅經濟,剛好在雷曼兄弟風暴過後快速崛起,風暴下,全球失業人口大增,宅在家的失業人口需要替生活找出路,反而促進網購、網拍出頭天,廖家抓住機會,從社群網站下手。

莊淑敏:「一開始是用部落格,大概3年有了,用部落格根臉書的粉絲網,PCHOME是最近3個月。」

社群網站奏效,廖家的迷你版伍仁酥在網路上闖出名號,甚至還有熱心網友提供行銷秘訣。廖家長子廖嘉育:「一個外省媽媽跟我說冰的吃,比常溫的好吃,建議我們可以介紹給客人這樣吃。」

在網路上打開生意後,老父親才終於鬆一口氣,如願在店裡含飴弄孫,廖顯順其實也沒想到,當初無心插柳,改良的伍仁酥會小兵立大功,不只讓他挺過台股郭婉容事件,甚至在雷曼兄弟風暴後,團結一家人一起打拚,在網路世界裡讓老店重現光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糕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445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