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斷手勒索麥當勞7060萬!前消防夫妻重判6年半 理由曝光

記者 李昱菫 簡育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1:53
蔡姓男子之前在新北市消防局任職。(圖/TVBS資料畫面)
蔡姓男子之前在新北市消防局任職。(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前隊員蔡一郎、黃櫻惠夫妻的5歲兒子,2017年發生在土城區某間麥當勞遊戲區玩耍時,不慎摔斷右手。夫妻倆事後檢舉全台灣各麥當勞,違反《消防法》並提出7060萬賠償金,然而和解破局,麥當勞也對2人提告恐嚇取財,一審判夫妻倆各1年2個月徒刑,案件上訴二審高院,先前開庭時,麥當勞律師秀出對話截圖,蔡男稱「逼死他們」、「最終目標是讓櫻惠退休」,還形容目前的狀況宛如自己「拿到4支A」,審理後高院今(25)日重判蔡男6年6月、黃女5年2月徒刑,分別褫奪公權2年、1年。

更多新聞:不只一起!北市妙齡女領錢遭環抱襲臀 他還裝熟回「是我啊」

 

判決書指出,蔡一郎、黃櫻惠夫妻明知道兒子2017年3月30日在麥當勞新北市土城區裕民店2樓兒童遊戲區不慎摔傷的醫療費用不過6703元,竟因「投資失利積欠債務」,想到民間企業懼怕營業場所因違反公安法規遭到公務員舉發、稽查,甚至公諸媒體影響商譽,蔡一郎便憑權勢登入安管系統,查詢該店有違建使用,且未設置室內排煙設備後,向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匿名檢舉,並於妻子黃櫻惠代理該檢舉案承辦人休假之便,得知土城分隊稽查結果初步未發現不符規定後,直接致電「指導」土城分隊對裕民店再次稽查,並開立限期改善單,造成麥當勞公司壓力,指派法務人員出面處理本案。

夫妻倆皆被重判。(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快訊/「120迫砲」爆炸!中士左手斷裂共9人傷 國防部回應

 
此後,蔡一郎以麥當勞公司應對兒子給付損害賠償藉口,稱麥當勞各分店多有違反消防、建築及都市計畫法規,並提出不相當的7060萬元鉅額賠償要求,還說如果有不從,就將手上資料公諸網路,後續進一步恫稱新北市「公安稽查小組」恐將注意到此案。麥當勞公司因擔心商譽受損,持續派員協商和解,直至2017年6月29日,不堪勒索而向桃園市調處提出告發,蔡一郎、黃櫻惠夫妻才未得逞。這段期間,黃櫻惠知情且協助蒐集麥當勞公司各分店違反公安法規的情形, 由蔡一郎利用「太太」名義,對外扮黑臉,2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第2項、第1項第2款之共同藉勢、藉端對麥當勞公司勒索財物而未遂罪。

前消防員夫妻兒子在遊戲區摔斷手。(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中颱杜蘇芮逼近!防災啟動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龜山島封閉

一審蔡一郎、黃櫻惠夫妻各被判1年2個月徒刑,不過二審高院認為,原審單憑蔡一郎對公安法規熟稔,透過公開網頁蒐集此等資訊,認定與職務上行為無關,僅論以《刑法》第346條第3 項、第1項之恐嚇取財未遂罪,忽略了蔡一郎不但先有透過安管系統快速查得裕民店違規事實,更透過黃櫻惠協助,直接指導安檢人員再次加以稽查,而命限期改善,後續又以公開麥當勞公司各分店違反公安法規情形,恐被新北市公安稽查小組注意,作為勒索財物的手段。而消防局火災預防科,是新北市執行安檢的各消防分隊上級單位,均與職務相關。所以原審疏未查明,論罪有違誤,應予撤銷改判,審酌蔡一郎、黃櫻惠犯後始終否認犯行,辯稱只是民事損害賠償事件等犯後態度,考量其行為分擔程度,及育有多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狀況,分別量處蔡一郎6年6月、黃櫻惠5年2月徒刑,各褫奪公權2年、1年。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北市#麥當勞#消防局#夫妻#斷手#恐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065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