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技職夯!高職錄取率13.8 低於高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末代基測的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從今年基北區錄取狀況來看,高職錄取率大幅下降至13.81%,只有高中的一半,顯示越來越多國中畢業生,改把技職列為志願選項,號稱是高職版建中的台北市大安高工,包括電機科、電子科、資訊科等各項職科,最低錄取成績更創下歷史新高,直逼公立明星高中的成功高中與中山女高,顯見技職教育已經越來越吃香。

老師在黑板上寫滿數學公式,學生仔細聆聽、振筆疾書,不少人已經開心放暑假,但台北市大安高工高二升高三的學生仍不敢鬆懈,繼續用功拚暑修。

末代基測高中職申請入學,3日成績放榜,包括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各校最低錄取分數全面下降,但反觀技職學校大安高工,無論電機科、電子科、資訊科,成績反創歷年新高,甚至直逼第4、第5志願的明星高中。

而且以往免試入學,高中競爭程度都大於高職,去年公立高中錄取率36%、高職40%,今年卻大逆轉,公立高職錄取率僅僅13.81%,遠低於公立高中,顯見技職教育已成為不少國中畢業生考慮選項。

大安高工王同學:「每個禮拜就會有一天在實習工廠可以實習,然後實習就可以先…比較容易、以後在職場上比較容易適應。」

大安高工王同學:「有個作業是讓我們花多少來組裝,自己組裝一部電腦,零件啊、那些程式啊、如何設計整個網頁,學校課程都可以學到。」

大安高工紀同學:「實習課真的學了很多,包括軟體、硬體,老師都有教到。」

大安高工教務主任曾騰瀧:「以我們學校來講,大概5%的學生是直接就業,他們的起薪其實4、5萬元都有,所以其實他們的就業機會是非常好的。」

用雙手創造競爭力,技職學生的身價不可同日而語,以大安高工來看,平均每位畢業生擁有2.2張丙級專業證照,薪水遠高於22K。

就算走升學管道,從100學年度數據分析,國立大學錄取593人,錄取率將近7成,加上私立大學錄取率,升學率逼近100%,高職畢業生除了可上科技大學、一般技專院校,還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也難怪技職升學體系逐漸受到青睞。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我們現在製造業的人才越來越少,所以未來製造業畢業的人,一定薪水會很高,所以現在很多高職畢業的,美髮科40K,其他像美工科30幾K。」

製造業、服務業人才需求孔急,反應在今年度基北區報名資料,果然資料處理科、資訊科、餐飲管理科榮登高職熱門科系前3名,如果單看新北市的三重商工和新北高工,最缺人才的板金、模具、鑄造產業,相關職科超搶手,復興商工的美工和動畫設計科也頗受歡迎,台灣多年技職教育的缺口,似乎正在恢復當中。

莊淇銘:「德國、瑞士都是這樣做,企業界他們有個職業工會,這個職業工會會跟大學結合,從職業工會開出來的所有的需求人才,大學再從、大學再接高中、高職,一直接下來,培養一系列需要的人才,這是台灣要走的路。」

未來國內產業調整薪資結構變化,能否為技職帶來更多正面影響,無論教育界、企業界都正殷殷期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81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