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貿誰贏家】服貿危機台怎逆襲?食衣住行陸資化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3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兩岸簽下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是利多,還是衝擊?美國曾經有個家庭實驗,生活裡完全捨棄中國大陸製的商品,要怎麼過活?後來發現真的很難生存,從今天起推出「服貿協議誰是贏家」專題,帶您深入了解,未來舉凡食、衣、住、行都見得到陸資進駐,一早從早餐店、出門洗髮,在轉運站搭客運,大陸公司甚至可修公路、隧道,但開放後,金融業將登陸受惠,只是當台灣早就陷入Made in China的制約消費,政府為弱勢產業設好停損點了嗎?

台灣人的一天從哪開始?翻衣櫃,你曾想過你的衣服都是哪裡生產嗎?大陸製、大陸製,還是大陸製。

挑了半天,立領綴花襯衫是Made in China,黑短裙Made in China,包包也是,全身行頭,連手機都是中國大陸代工生產。

葉小姐:「哈囉。」客戶:「10點要開會唷。」葉小姐:「好的,那我知道,我10點會準時到。」

全家上上下下,竟然翻箱倒櫃,只找到一個小包包是正港台灣製。

2006年美國曾有個家庭實驗《沒有中國製的一年》,發現根本活不了,當台灣早就陷入Made in China的制約消費,兩岸簽下服務貿易協議後,未來從早餐店、快餐便當、平日穿著到建築營造業。

房仲vs.陸客:「前面這就觀音山,還可以看到整個台北盆地,即便是颱風天都有它的美。」

陸客買房,甚至大陸公司可修台灣公路,辦起客運轉運站,食、衣、住、行,未來通通都深刻見到陸資影子,但對OL葉小姐來說,服貿協議開放了,客戶增加,金融業登陸,工作機會也變多了。

雲端產業者葉蕙芊:「在台灣我們的規模市場比較小,畢竟我們人口少,這就像恐怖平衡,就像天秤兩端。」

開放必然有衝擊,在利弊權衡下,政府選擇向國際接軌,而弱勢受衝擊的中藥行,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大陸從源頭藥材,到來台批發一條龍式。

迪化商圈促進會理事長吳榮河:「(大陸)從產地壟斷,他喊價多少就多少。」

兩岸服貿有得必有失,但政府為弱勢產業設了最終停損點嗎?當Made in China已經深入生活,要努力從現狀中找回台灣的立足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44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