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校變廢墟?大專院校10年退場9間 近半校園荒廢沒人管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哀招賢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9:08

少子化而退場的私立大專院校,光這十年間已經有九間,其中有六間都在南部,另外更衍生,校地荒廢變成了環境毒瘤的問題,但由於私校退場後,教育部成立新的董事會,對於校地的運用很難取得共識,加上文教用地使用規範嚴格,讓不少校地變成廢墟。

圖/TVBS

 
圍牆內草木扶疏,但卻是雜草叢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建築物斑駁,窗戶破裂,甚至整棟大樓看起來都宛如廢墟,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停招將近十年,沒想到現在連建築物都爬滿藤蔓,只有頂樓的看板,還能看到永達兩個字,很難想像,曾經是當地人數眾多的大專院校,現在卻長期荒廢還讓鄰居怨聲載道。

附近民眾:「都沒人管理呀,裡面都放任雜草長得很茂盛,連遊民什麼人都會進去裡面,包含電線什麼都亂剪斷。」

附近民眾:「有時候白天還能看到果子狸,甚至連蛇都有。」

 
圖/TVBS

鄰居各種形容詞,都沒有一句好話。原來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十年前退場後,廢校卻變成了廢墟。而同樣情況截至今年,共有九間大專院校有相同命運,其中光嘉義以南就有六間,另外有四間校地的使用也不明確,成為大型的環境毒瘤。

今年剛退場的和春技術學院,位於高雄大寮,目前已由長照機構、愛心基金會以及教會進駐。罕見在退場後,還能與社區人群結合。根據了解,這些大專院校用地大多是文教用地,雖然多是私人產業,但變更不易,而且只能用於社會福利相關用途,很難有人願意接手。

附近民眾:「早點處理的話,就是帶動各方面都好。」

圖/TVBS

但要取得共識難度不小。因為學校退場後,教育部接管並成立新的董事會,除了原有的兩個席次外,教職員或法人的三個席次,則是必須獲得教育部同意,另外四名由教育部指派。因此,校地要處分或永續經營,很難取得共識,加上地方政府沒有裁量或發言權,也讓私校土地的使用問題,短期間內無法有效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廢墟#廢校#少子化#土地#停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2025

0.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