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精典在細節裡! 大師姚謙靈魂之歌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17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歡迎收看掌聲響起特別報導,我們的節目為您報導過許許多多精采的藝人,當然也有許多巨星,但今天的主題特別不一樣,是所謂「歌曲的靈魂」,也就是作詞人,許多好歌為什麼可以成為經典,讓人回味無窮,除了曲子本身好聽,以及歌手的完美詮釋之外,其實「歌詞」正是一首歌的靈魂,今天的掌聲響起我們從作詞人的角度來看,經典好歌的歌詞是如何誕生的?首先我們來看80、90年代,華人流行樂壇最重要的作詞人之一「姚謙」,他的作品包括電影插曲魯冰花、王菲的我願意、張學友的如果愛、蕭亞軒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以及辛曉琪的味道等等,姚謙說,對他來說,創作的靈感就來自生活中的細節,然後把感受說出來,他重視隱藏在生活細節裡面的感情,這就是為什麼姚謙的歌,一直被認為從女性的心情出發,但文字細膩深情,兩性都能感動,透過許多經典歌曲,去了解每一首歌跟姚謙的故事。

張學友《如果愛》:「如果這就是愛。」辛曉琪《味道》:「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 李玟《Di Da Di》:「Di Da Di,Di Da Di。」蕭亞軒《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當初在交會時能忍住了,激動的靈魂。」

這些經典情歌,陪伴許多人成長,一起渡過情傷,充滿畫面又富有詩意的歌詞,總是能讓人覺得貼近人心,作詞人是姚謙,小小的個頭有極強的感受力以及豐沛的寫作能量,創作將近7百首歌詞,是華人灣流行樂壇最重要的作詞人之一。電影歌曲《魯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1989年的電影魯冰花,一對小兄妹因為母親過勞早逝,從小跟著父親過著清寒生活,兩個人哼著簡單的歌詞,卻能濃烈的表現出對母親的思念,一首歌傳唱23年,在台灣成為歌頌母親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之一。曾淑勤《魯冰花》:「當手中握住繁華,心情卻變得荒蕪,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

作詞人姚謙:「當時寫的時候是被要求,要寫得像兒歌的歌詞,整首魯冰花是電影做完之後,才發展成整首歌,所以實在很意外,我也沒有想到,當時都無心的,你也絕對不知道,我是愛看書嘛,魯冰花好幾年前就看過,就這麼應急,我就上,而且那時候我不太寫歌詞的。」

機會只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大量的閱讀讓姚謙早就儲備能量,在機會來臨的時候,過去的累積正好派上用場,這首歌由嗓音富有磁性的新人曾淑勤詮釋,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獎,也讓曾淑勤一炮而紅,無心插柳卻讓姚謙的創作嶄露頭角,也讓他從此進入歌詞創作領域。

王菲《我願意》:「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轉眼吞沒我在寂寞裡。」

1994年才剛剛在流行樂壇闖出一點名號的姚謙,與作詞界的大師林夕合作,譜寫王菲進軍台灣的主打歌「我願意」,這首歌捧紅王菲,也讓幕後的作詞人姚謙成為王牌創作人。

姚謙:「我在飛機上看到(雜誌)大封面就有,就是拍到她(王菲)在北京拿夜壺,去公共廁所倒,早上這是老胡同的習慣,其實我很感動,因為她在香港那麼紅,PO上去,狗仔爆料,有點幸災樂禍吧,但是對我來講是另外一個解讀,我很感動,在愛情裡面,只有愛情的力量,可以讓一個人,可以忘掉她自己姓名的力量,只有愛情這力量,那時候我第一句就想到『我願意忘記我姓名』,我是那一句發展『我願意』這首歌的。」

從表象去體會更深層的東西,是姚謙之所以能寫出打動人心的詞句,尤其擅長從細微中的小事去體會感情。辛曉琪《味道》:「我以為傷心可以很少,我以為我能過得更好,誰知道一想你。」

姚謙:「一個朋友告訴我,她最討厭他抽菸,可是分手之後她常常想起他手上那個菸味,因為不見了、沒了,她就突然常想這件事情,想起那個菸味,想起那段愛情,那其實生活中有很多這種捕捉,所以文化、文藝得創作,很多都是在細節裡,其實生活中如果你願意去感受,那些細節把它說出來,它比你挑一些表象上的煽情,其實是更能說服人的。」

辛曉琪《味道》:「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味道,想念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菸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如果一首歌的生命是旋律,那麼「詞」就是歌曲的靈魂了,而姚謙詞總是讓一首歌有了優美的生命氣息,於是有人說80、90年代的情歌創作代表,李宗盛是從男人角度來觀察女人,而姚謙則是純女性觀點。

藝人辛曉琪:「他是把我所有我們生活上面的東西,寫在歌詞裡面,你知道好的歌詞,就是你配唱完之後,你是不用刻意去背它的,你就記住這個歌詞了,『味道』就是這樣一個很好、不可多得的詞,就是非常生活化,菸、外套、襪子等種種,為什麼這首歌會得到這麼多共鳴,每個人聽到這首歌,都會覺得好像是我的故事。」

菸味、襪子,這些很細節的東西,你認為最不起眼的生活點滴,在姚謙眼裡,處處都是愛,男生最常忽略的,卻是女生最在意的「生活細節」,在姚謙的歌詞裡都被放大了,所以姚謙的歌,被認為最貼近女人心情。江美琪《我多麼羨慕你》:「我多麼羨慕你,總可以轉身飛遠遠的,我的愛是你,沉重心李,絆住你追新夢的決心。

姚謙:「當時是寫人間四月天的插曲,我在寫的是,徐志摩元配那種,對愛情那種,她一直不是第一女主角的心情,在愛情裡面,她不是第一女主角的心情,就有『我多麼羨慕你』出來,從小我媽就跟老師說,你就喜歡愛惹女生哭,這是我的天份,因為我可以感受一些事情,然後把它說出來。」

當年負責演唱的江美琪才18歲,沒有太多的人生跟情感經驗,光靠唱功跟音色無法詮釋這首歌,還好當時就靠姚謙引導,讓年輕的江美琪很快進入歌詞意境。歌曲《雙手的溫柔》:「啊,眼淚安安靜靜的流過,相愛的時候,你郭過的話還清晰在耳朵。」

藝人江美琪:「謙哥寫『雙手的溫柔』,我覺得不單單只是情感的部分,每一個人除了愛情之外,當然親情、友情也是很可貴,我覺得一個詞它之所以會成立,我覺得它的範圍要更寬。」

歌曲《雙手的溫柔》:「多年後,也許不再傷痛,當我們已經失去了聯絡,可能你,可能我。」

原曲來自姚謙重新填詞,雙手的溫柔跟我多麼羨慕你,姚謙刻意把江美琪塑造成文藝女歌手,當年江美琪還是新人姿態,美聲唱腔備受矚目,2首情歌成為江美琪讓人印象深刻的代表。

除了江美琪,另一個唱姚謙的歌,成為一首歌瞬間爆紅的新人,還有蕭亞軒。歌曲《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當初在交會時能忍住了,激動的靈魂,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沉淪。」

姚謙成為王牌作詞人,之後也成為唱片公司重要幕僚,擔任高階主管,幾位歌手透過他的包裝,成功被市場接受,當年加盟國際唱片公司的李玟,要擺脫以往的美式唱腔,形象曲風大改造,幕後的操盤手之一就是姚謙。李玟《Di Da Di》:「倒數開始,Di Da Di,Di Da Di。」

姚謙:「那時候的確,那時候線上,就是說卡通漫畫到線上遊戲的轉換,我觀察到這件事情了,其實這首歌最原始是林志炫要唱的,但是後來簽了李玟,又覺得有一個商業的概念,所謂在新的未來,是有這樣的可能性,用這個包裝的時候,所以改讓李玟唱的時候,就是設定是有一點點魔幻、童話的。」

這首讓李玟在歌壇再度翻紅,體會生活中的細膩感情,有具備市場觸覺,姚謙「造星的功力」備受肯定,而讓他再登上顛峰作品,就屬這首「如果愛」。歌曲《如果愛》:「如果這就是愛,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就算受傷,就算流淚,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喔愛。」

姚謙最特殊的地方他在創作的過程中,會探究自己的內在,他說創作人應該要透過作品傳遞某種訊息,而愛情只是其中一個包裝手段,這首「如果愛」在香港金像獎大放異彩。姚謙:「創作者有一些嚴肅說法叫社會責任,刻意說法叫做你要對自己作品的時代意義要負責,或者在當時對一些信任的人,在聆聽學習的時候,有得到一些感想,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歌曲《如果愛》:「喔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困惑的心、流過的淚,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如果這就是愛。」

這10年娛樂通路大轉型,唱片市場萎縮,許多音樂人把重心轉到中國大陸,姚謙是其中一位,他語重心長的說,大陸的文創娛樂正要起飛,他感受到台灣80、90年代那股流行文化創作養分,正在大陸醞釀,但在台灣卻漸漸消失了。

姚謙:「其實台灣你看70年代新詩,80年代電視、電影興起,我就是在那個有『養分』的時間長大的,然後當我進入社會的時候,校園民歌興起,我從陶曉清節目聽到很多,而當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我把所謂校園的轉換成流行歌曲,我已經感受到文藝這東西,好像在台灣已經消失。」

最近幾年,姚謙鮮少替流行歌曲寫詞,只有偶爾接受邀稿,但每次出手就能創造流行,替新人打造成名曲。歌曲《對的人》:「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感覺很重要,寧可空白了手,等候一次真心的擁抱,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遇到對的人出現,在眼角。」歌曲《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我不你想像那個勇敢,多想讓你保護,能流淚一場。」

姚謙身上流著文藝青年的血液,對於台灣流行文化他一直有著強烈的使命感,鼓勵年輕人大量閱讀盡量書寫,體會生活中的細節培養感受力,然後大膽的創作,他說唯有創作能量不死,台灣的娛樂產業才有機會重回主流。

◎畫面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姚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925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