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物抽「鹿角菜膠」 黑心「加工」遭揪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陳宥翔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31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統一和愛之味2家食品廠竟都用到化工原料,問題關鍵就是寒天、布丁要固定成凍狀的凝固劑,2家用的分別是洋菜粉和鹿角菜膠,原本都是從植物中萃取的天然食材,但上游廠商給的複方加了EDTA,化學教授分析,這是為了要讓結塊、凍狀更穩定的添加物,加入食用級EDTA是沒有問題的,但黑心廠商為了省成本,加的是工業用的,雜質多,可能有害人體。

知名品牌商品用到工業原料,關鍵是這個步驟。家事達人林素芬:「要在熱的時候,100度的熱水,它就是讓那個液體凝結成固體狀。」

愛之味寒天產品要凝固成凍狀,就要在液狀物中加洋菜粉,洋菜是從龍鬚菜或石花菜萃取的膠質物,呈現粉狀、條狀、絲狀等不同型態,用來凝結甜點,像是茶凍、果凍。

家事達人林素芬:「它這裡已經凝固了,有沒有看到。」

統一布丁、冰淇淋中招,問題也是出在凝結用的原料,叫鹿角菜膠,是一種紅藻提煉出的物質,加在熱水中攪拌,很快有凝固效果,常用於冰淇淋、布丁,增加滑嫩感,用於餅乾,增強黏著,也會加到調味乳品當懸浮劑。

一般超市賣的布丁粉,成分就有鹿角菜膠,要讓布丁、寒天變得更Q彈,統一和愛之味向上游購買的原料複方是洋菜粉,加上EDTA-2NA 乙二胺四乙酸二鈉,目的是要讓結塊、凍狀更穩定,不會散開,也有一點抑制細菌效果,能防腐。

但廠商添加的不是食用級的EDTA,而是工業用的,雜質多對人體有害,就是為了讓成本節省3、4倍以上,上游廠商黑心,大品牌中招,受害的還是消費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38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