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心澱粉/毒粉擴散「食」不安 民批政府效率差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其實這次的毒澱粉事件,就有如2年前「塑化劑風暴」的真實翻版!當年具有毒性起雲劑被添加進濃縮果汁、果醬等產品中大量生產,現在毒澱粉也有如滾雪球般延燒到不少店家,但是短短2年,食品安全2度颳起大危機,民眾很不滿,政府總是出事了才想辦法要解決,尤其遇到這類事件,對比不肖業者可以賺進大筆金額,政府卻只罰3至15萬,讓消費者更是難以接受。

工作人員:「檸檬紅茶。」

手搖飲料,在大熱天幾乎人手一杯,但毒澱粉事件下,有珍珠、沒珍珠人氣差很大。TVBS記者黃宇潔:「毒澱粉影響,很多人連珍珠都不敢吃,像公館這家非常有名的名店,現在門可羅雀,但是前方50公尺的茶飲店,卻是人都排到馬路上來。」

不少店家乾脆自清掛保證,貼出檢測報告,證明未檢出「順丁烯二酸」。民眾:「店家他們都會保證說沒有問題,但是實際上的狀況怎麼樣,我們也不知道,之前大家不知道吃了多少下去,大家都怕死了。」

千挑萬選,就是不想當「中標」的那一個,不過毒澱粉事件延燒速度,也讓人想到2年前塑化劑風暴。民眾:「它(政府)把關的好的話,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就是預防要先做在前面,不能說每一次等到百姓發現才來處理。」

對政府辦事效率,小老百姓很不以為然,確實,當年塑化劑風暴,起雲劑的毒性,甚至是大陸查出毒奶粉內含三聚氰胺的20倍,可以說是國內30年來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

光是昱伸以及賓漢2家上游廠商,就讓受影響廠商提高到155家,受污染的產品也逼近500項,即使風暴就有如滾雪球,但其中生產含有塑化劑濃縮果汁的金果王負責人陳阿和,卻輕判14個月,在網路上罵聲不斷,有人諷刺判決總是有利被告,也有人說這根本是圖利廠商,對政府重重舉起輕輕呵護的作法,很不能認同。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整個事件到現在,我想我大概給,政府大概只有50分。」

畢竟以義美來說,賣出432萬包問題泡芙,讓它進帳1.2億,但這一大筆「不當利得」,根本追討無門,消費者只能自認倒楣,再加上現行法令只能對業者開罰,3至15萬的行政罰鍰,也是治標不治本。雷立芬:「(消費者)保護基金的這個法源、這個法條,我們是希望在消保法裡面入法,希望它的範圍更廣,不光是食品,還有其他的產品使用上有可能受到損害,但是這次消保法修法,這個精神是沒有的。」

就算農委會從2004年開始推廣「生產履歷」,計畫2015年要全面打造農產品生產履歷,甚至還打出「從農場到餐桌」的口號,要讓你吃得更安心,只是如何克服家禽類、魚類,甚至畜產品,以及進口美牛的食物產出流程,還是個大難題。

雷立芬:「它(生產履歷)還是鼓勵性質,它(生產履歷)並沒有強制,最主要就是說,生產履歷的產品,定價不是比較高的話,確實不會有那麼多農民參與這個。」

即使在量販賣場,蔬果青菜也標榜生產履歷,甚至茶葉、果醬,也有自己的來歷證明,但不能否認,小量生產的背後,就是取決於市場接受度,在少了嚴刑峻法的規範下,這送入口的食物,顯然還是都少了一份安心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心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12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