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替兒求情生病才弒父 法官准「暫行安置」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吳俊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3:39

今年小年夜,新北市新店發生一起人倫悲劇,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男子,持啞鈴殺害父親,犯案後遭收押,母親向法官求情,說兒子生病才殺父,希望去醫院接受治療,法官考量嫌犯有再犯風險,裁定送往醫院「暫行安置」六個月,這也是台北地院首度採用暫行安置,取代羈押。

圖/TVBS

 
新北市新店一名70多歲老翁,今年小年夜在家中喪命,後腦杓有重擊痕跡,奪走他性命的竟是親手養大的兒子,把重達4.5公斤的啞鈴當凶器攻擊,40歲的鍾姓男子犯案後遭收押,日前依殺害直系血親罪起訴,移審法院後,法官以「暫行安置」取代收押。

記者簡育琦:「嫌犯出庭時坦承犯行,他的律師表示因為嫌犯患有思覺失調症,影響控制能力,有自傷傷人之虞,而且不排除會再犯,因此請求法官裁准暫行安置。」

圖/TVBS

嫌犯開庭時和法官應對流暢,聲稱自己被附身希望教化更多殺人犯,對殺害父親感到後悔自責,希望法官別判死刑,讓他多活幾年贖罪,他的母親在一旁頻頻拭淚,說兒子從小善良,因為生病才殺父,收押期間沒妥善控制病情,還在看守所拿枕頭壓室友,希望法官准許兒子去醫院治療,檢察官認為嫌犯分不清現實與妄想,應盡早進入醫療體系控制病情,以便未來重返社會,法官考量他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出院可能故態復萌,裁定暫行安置6個月,這也是台北地院首度採用暫行安置措施。
 

圖/TVBS(非當事人)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李釱任:「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導致不能辨識他的行為違法,為避免社會安全危害之下,而且有緊急必要性,我們就把他送裁定安置。」

刑事訴訟法去年2月實施暫行安置措施,針對精神疾病患者觸法,若具危害急迫性時,法官可裁定安置在醫院或精神醫療機構,上路一年多,目前新北台北基隆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高雄地方法院,都有裁定暫時安置的案例共計13人,安置時間六個月起跳,可延長治療最多五年,兼顧被告的醫療需求,也能避免他們再犯,強化社會安全網。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病#人倫悲劇#思覺失調症#殺父#安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61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