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封山護礦脈 陸推「綠松石」經濟

記者 鄭青青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6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所謂「綠松石」,就是我們孰悉的「土耳其玉」,不過雖然名叫「土耳其」,全世界有近半的綠松石,都產自大陸湖北省的竹山縣,近幾年,大陸官方封礦,嚴格限制開採,結果讓價格狂飆百倍以上,今年湖北省更在產地竹山,打造一座國際綠松石城,要把綠松石,從一般的奇石,提高身價,變成寶石。

◎閒人止步! 綠松石礦脈門禁嚴

幾經聯繫,我們終於獲准進入平常從不對外開放的礦脈,山路旁,寫著嚴禁閒人進入的標示,每幾百公尺就設置門禁關卡,這裡就是號稱比黃金還貴的綠松石礦脈所在地,行經顛簸山路,路途不輕鬆,從湖北武漢出發,往西北800公里,才終於來到大陸綠松石重鎮-竹山縣。

聖玉綠松石集團董事長王金明:「這個礦洞,直接深度應該是147米,我們現在決定147米,你看到這些地方都是要建設,有的地方只有幾百克,他這一個破碎帶,形成在這裡就很難找,不是說這一覑礦脈,就在礦帶上,我們只能確認礦帶,不能探明綠松石在什麼地方。」

TVBS記者鄭青青:「目前記者所在的就是綠松石的礦脈裡面,這個礦動深長147,這個是綠松石的原石,據說一公克,可以賣到人民幣900元。」

工人沿著好不容易發現的白色礦引,在礦洞裡上下左右延伸開挖,綠松石成礦

必須同時具備銅、鋁、磷等元素,並需要流動活水沉積結晶,又經常與煤礦共生在地質破碎帶,開挖不易,一旦發現綠色的礦脈痕跡,馬上停工,因為在這塊漆黑的煤礦牆後,就有可能有綠松石。

王金明:「沒有辦法探明,這綠松石它到底在哪,憑經驗,根據礦脈的走向,我們開採幾個月了,出的礦石才幾公斤。」

TVBS記者鄭青青:「像記者,我們也是不例外,出來都要配合安檢。」

記者:「剛在做什麼,怕他偷帶出來嗎?安檢人員:「嚴格安檢,我們這個寶石不容許外漏,不管你是幹部什麼職等,一律同等對待。」

◎石比金貴! 探147m礦脈掘商機

辛苦的代價,就是眼前這一切,一整排富麗堂皇的店面,全都是綠松石的專賣店,有小到幾千元人民幣,台幣近萬元的項鍊,也有大到幾十公斤,上百萬元的原石擺飾。

TVBS記者鄭青青:「相傳綠松石是女媧補天的時候,遺留下來的五彩隕石,像記者手中這一塊,是最頂級的綠松石,根據估計,可以賣到一公克,2000到3000元人民幣。」

撇開文化包裝,綠松石就是國際間,頗受歡迎的土耳其玉,卻很少有人知道,雖然名叫土耳其,但全球70%產量來自大陸,其中又有70%來自竹山,名字帶個綠,但在市場上,卻是以帶純淨天藍色的綠松石,價格更高。」

◎比黃金貴!頂級綠松石1.5萬╱克

綠松石專賣店經理聞亮:「從顏色細膩程度,這種要好很多,這種顏色可以說是淡藍色,這種是屬天藍。」記者:「這一個要多少?」聞亮:「這個70萬。」

不過幾年前,綠松石一公斤,不超過3000-4000元台幣,但2005年,大陸官方下令封礦,打擊濫採,價格就一路狂飆,如今頂級天藍色綠松石,更是以一公克幾萬台幣來計價。

聞亮:「它的密度越高,硬度越好,光亮度就越好,常說的水頭足,品質就比較好,價格就昂貴一些。」

◎「石」不露白!家庭工廠隱身民居

因為值錢,所以更要財不露白,當地業者加工廠,往往沒有任何招牌,有的甚至低調隱身在民房的地下室,我們跟隨業者,走下簡陋狹小的樓梯,竟然有幾十名工藝師,正在埋頭加工。

王金明:「這是半成品打好的珠子,做什麼用,做項鍊上面掛件用的,這東西非常多次類貨,大概幾十元一顆。」

開採不易加上價格飆漲,現在連米粒大的礦石,業者也不放過,數十顆的小綠松石項鍊,還是可以賣個幾千元台幣。記者:「這樣一個要雕多久?」 業者:「3天 ,它這是原形 ,還要精雕。」

王金明:「一般加工都是屬家族企業,都是找自己的親戚,信得過的親戚來完成這加工 ,為什麼?怕丟石,這東西一丟石,拿出去都可變成黃金。」 

◎餅做大!20億NT 造「綠松石城」

就像其他珍貴文物,綠松石也難逃山寨的命運,兩相比較,右邊這顆用礦粉灌膠做成的假貨,甚至比真品還漂亮,,為了杜絕各種亂象打壞行情,現在湖北官方動用公權力,要打造綠松石國際交易平台。綠松石行業商會會長李詩平:「進一步整合資源,規範開採,整合市場秩序。」

佔地302畝,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主要有它的配套功能,有綠松石展示處、交易局,規劃中,竹山要花20億台幣,成立國際綠松石城,所有產業鏈,包括認證、交易,甚至住宅區,全部搬進來。李詩平:「我們希望3年內,在產業鏈上突破20億,是全球綠松石貿易集散核心地方。」

從濫採私賣,到官方統一管理,湖北省一切的努力,就是要把綠松石,從單純「漂亮的石頭」,拉抬身價,讓它擠身」寶石」的行列,業者樂觀預期,未來的竹山,將會是掌控全球綠松石市場的主要核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松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556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