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平民天后!江蕙親和魅力 橫跨世代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5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江蕙2013年「鏡花水月」演唱會登場,原本計畫只演出7場,在粉絲反應買不到票的情況之下,加演場,促成「十全十美」演唱會,台北高雄10天要唱10場,總共賣出12萬張門票,江蕙在歌壇又創下的紀錄,除了演唱會售票成績,她唱片的銷售量、得獎紀錄至今無人能超越,最特別的是,江蕙幾乎沒有負面新聞,平常深居簡出,發行新唱片也不上通告,歌壇地位重量級但永遠保有親切單純的個性,演藝圈看盡人生起落,她還能保持單純的心,歌藝精湛不忘精益求精,但你透過歌曲去了解「江蕙獨特的魅力」,這一位從貧苦家庭出身的天涯小歌女如何成為當今的「台語天后」。

◎鏡花水月 盛況再現

鏡花水月演唱會的人潮盛況,再度印證江蕙的天后魅力,新專輯在演場會第一天首賣,歌迷幾乎人手一張,江蕙的人形立牌,成了拍照熱門,忠實歌迷說,江蕙的演唱會他一場都沒錯過,總覺得很能夠打動人心,會被歌曲所觸動,很有台灣人的精神,歌迷遍及老中青三代,有許多老夫老妻攜手參加,還有一家人2代都是江蕙的歌迷。

歌迷:「我們是買4800的,因為當初5800的買不到,想說退而求其次,買個4800的也是還不錯。」

◎二姊粉絲 跨越世代

就是來看江蕙就是值得,小巨蛋1萬1千個座位,門票秒殺賣光,歌迷反應買不到票,透過民意協調,主辦單位加場,二姊順應民意,從原本計畫的7場,意外促成十全十美演唱會,17天唱完10場 ,再度打破台灣演唱會紀錄。江蕙:「為妳啊的形影,暝來肖想日牽掛。」

一開場,舞台主視覺就是一面大鏡子,演唱會概念,鏡花水月,其實是4大主題,舞台、燈光、製作物及高畫質投影,10場演唱會總計花費2億,江蕙希望透過舞台營造的氛圍,及歌曲的編排,跟歌迷訴說的歌藝人生,及人生的4種體會。

演唱會音樂總監陳子鴻:「鏡花水月其實就是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它是很虛幻的東西,人生就像鏡花水月,你在看這個秀,這秀是實在的還是虛幻的,你看完這個秀,到底,我們希望說,你看完這個秀,雖然這是虛幻的東西,但是你看完這個秀之後,心裡是實在的。」

◎演唱氛圍 反映人生

江蕙:「你看看這條腿,真的是不得了,開玩笑的。」

在服裝上也看見江蕙的巧思,完美呈現二姊的身段曲線,修長雙腿若隱若現,華麗性感保有二姊一貫的優雅氣質,10場演唱會,賣出12萬張門票,場場秒殺,在台語歌壇締造傳奇,一個台語歌手為什麼能歷久不衰,魅力橫跨三代,歌壇地位重量級深受歌迷愛戴,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平民天后。

◎百年台灣 江蕙開唱

江蕙《月夜愁》:「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那抹來。」

江蕙《黃昏的故鄉》:「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夢想一百年演唱會,江蕙演唱台灣早期的經典民謠,透過歌聲串起台灣百年記憶,正是因為她的庶民形象深植人心。

江蕙《思想起》:「思想起,日頭出來依都滿天紅。」

江蕙70年踏入歌壇,以翻唱台灣民謠為主,之後的推出個人專輯,有別於當年的歌壇主流「愛國歌曲」,他的歌道盡小人物的悲苦心聲,更貼近民心,踏出社會為著將來。

◎歌曲反映 庶民心聲

江蕙《你就忍耐》:「踏出社會為著將來,離開故鄉走天涯。」

江蕙《惜別的海岸》:「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江蕙的嗓音清亮高亢,跟當時台語演唱人的哭腔相比,江蕙少了悲鳴,尤其歌詞意境,鼓勵人積極向上,她的歌被認為最能反映勞工階層的心情。

江蕙《酒後的新生》:「我無醉、我無醉、無醉,請你不免同情我,酒若入喉,痛入心肝。」

90年台灣社會轉型,經濟起飛股市衝上萬點,酒後心聲之後的專輯,張張大賣。

◎酒後心聲 奠定一姊

也見證消費最末端,娛樂事業的蓬勃發展,酒系列歌曲,也奠定江蕙在台語歌壇的一姐地位,然而歌手的成功,除了歌藝精湛環境促成,有更多的原因其實是來自己的打拚精神及人格特質。

江蕙出身貧寒,15歲不到,為了扛家計,就開始她的走唱人生,在那個方言被禁錮的年代,江蕙的歌進不了電台跟電視,唯一的出路就是夜市,誰也沒想到這股來自草根的聲音,紅遍大街小巷,紅到連華視主動找上門請江蕙上節目,來自窮困家庭,在最微小的地方累積實力,最後在主流舞台發光發熱,江蕙在歌壇走紅的故事符合普世價值。

費玉清:「早期你的歌一路變化,以前都逃不掉什麼菸、酒這些,當然你把它唱得很紅,做歌手把責任都盡到了,紅的大街小巷,所以那時候那些歌一直奠定你的基礎到現在。」

江蕙《返來我身邊》:「叫著伊的名字,看著伊的相片,日日夜夜望伊,返來阮身邊。」

◎清新情歌 台語轉型

江蕙在曲風跟唱腔上力求改變,不再用自己最擅長的轉音,平穩詮釋女性渴望愛情的心情,柔美清新從酒歌轉型成功,成為都會女性最愛的台語歌手。

江蕙《風吹 風吹》:「風吹、風吹,風中一張批,寫在夢中的相思有多少。」

江蕙感情動態一直讓歌迷關心,菲哥、小哥3人世界的微妙的互動,成為演藝圈最有趣的話題,歌壇30年幾乎沒傳出緋聞,不靠花邊新聞搏版面,平常深居簡出,連出新唱片都只播MV,很少上節目宣傳。資深製作人王偉忠:「我覺得做我們這一行的,真的做到一個極致,其實是腦袋瓜裡面是很浪漫生活,是很自律,反過來腦袋瓜很自律,生活很浪漫是會出問題。」

不搞副業,不跨界演出,江蕙只專注在自己的歌唱,跟她合作的音樂人,談到江蕙對音樂的要求,只有4個字,就是『堅持完美』。

演唱會音樂總監陳子鴻:「她每天給你改節目單,每天改曲目,我真的不騙你,從頭到尾唱一遍,唱一遍她就會開始覺得,這裡銜接要改一下,這裡要怎麼樣,所以每天晚上等著接她電話。」

對於工作的嚴謹,她總是以身作則,在演藝圈大姊大的高度,但對人親切,常常在自己的場子讓歌壇後輩有表現的機會。

江蕙和林俊逸對唱《鴛鴦酒杯》:「祝福你好前程,敬你一杯,期待再相會。」

◎提拔新人 提供舞台

提拔新人,希望讓台灣好聲音被更多人聽見,鏡花水月演唱會,她依照往例找新人合作,主動邀請選秀出身的林俊逸當特別來賓。演唱會音樂總監陳子鴻:「二姊是看到林俊逸模仿小哥才注意到他,可是他本身,他不模仿小哥他自己唱歌也很好聽,所以這個新人,二姊覺得可以找他來,大家一起。」

金曲獎頒獎典禮:「得獎的是,江蕙。」

江蕙更是金曲常勝軍,第11屆開始每年都入圍最佳方言女演唱人,而且年年拿獎,連續拿下4屆演唱人獎的紀錄之後,江蕙以鼓勵新人為由,宣佈以後放棄角逐個人獎項,儘管大部分時間都宅在家裡,但江蕙很關注社會共同關心的議題,不只在部落格抒發感想,而且付出行動,感念中華隊在經典賽的努力,還邀請球員去聽她的演唱會。

歌迷:「二姊我愛你。」

江蕙更是把歌迷當家人,固定舉辦家族聚會,主動關心,邀請罹患癌症的歌迷,幫澳洲粉絲出機票費到演唱會聽歌,第一次出國開演唱會,歌迷愛相隨,演唱會一結束,江蕙準備2桌跟歌迷同歡,她不太像舞台上的巨星,她像姊姊一樣。

江蕙:「真的辛苦,這一趟你們花很多錢。」歌迷:「不會啦。」江蕙:「不會嗎?那就上海見。」歌迷:「我們都是從小聽她的歌。」

最特別的是,出道30幾年江蕙幾乎沒有負面新聞,資深的唱片記者就說,像江蕙這麼大咖的藝人,跟媒體互動平易近人,也把記者當朋友。資深唱片記者胡如虹:「我覺得她有一種俠義的精神,就是很特別,她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她會仗義直言。」

江蕙在歌壇成績,到目前為止沒有台語歌手超越,2013年的演唱會,回應歌迷,加場再加場,然而票房跟數字背後的意義才值得深究,除了歌藝讓人折服,江蕙最讓許多藝人佩服的是,她的自然單純和親切感,數十年如一日,她對歌唱事業的努力自律跟堅持,更讓人信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江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433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