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柴油廢氣毒同二手菸 WHO列致癌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鄭凱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14 0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世界衛生組織前幾天將柴油廢氣列為致癌物,因為柴油廢氣至少含6種毒物,會增加罹患肺癌和心血管疾病風險,跟吸二手菸沒什麼兩樣;像是公車、卡車、聯結車的駕駛和乘客,長期暴露都屬於高風險族群,想要自保,醫師說只能戴口罩。

記者:「覺得跟在什麼車後吸最多廢氣?」民眾:「廢氣喔,公車吧,不然就是那種大貨車、砂石車。」民眾:「公車。」

常騎在大車尾巴吸廢氣,機車族滿腹委屈,而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柴油廢氣排放出的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微量戴奧辛等毒物,如同吸二手菸般,吸多了會提高罹患肺癌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將柴油廢棄物列為致癌物。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大貨車司機的調查,還有在最近美國礦工幾萬人的調查,發現暴露柴油的廢氣,他肺癌的風險高出很多。

懷孕婦女和小孩等易感族群,都要盡量避免吸入,柴油廢氣至少含6種毒物,而像是公車上的司機、乘客,貨車、卡車和聯結車駕駛,都是暴露的高風險群,因為這些很多都是柴油車。

而現在全台灣有50萬輛柴油車,但比照歐盟實施最嚴格的五期柴油排放標準,只有幾千輛。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今年開始的新車型,都要適用五期標準,那這個標準在廢棄物排放,比四期加嚴了80%。」

強調會加強做定期和不定期檢測,和宣導加裝廢氣過濾器,但前四期柴油車只能靠自然淘汰更新,還是可以照常在路上跑,要避免致癌,只能戴口罩防範,和盡量遠離柴油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柴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39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