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殺台民/風暴起點菲掃射! 還原台船驚魂記

記者 柯鳳儀 / 攝影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18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無情掃射事件,已經成為台灣外交史上影響深遠的一場風暴,回到事件起點,小琉球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灣護漁界線內作業,竟然遭到菲國政府船隻開火,造成漁民洪石成不幸身亡,法務部調查報告出爐,船身45個彈孔,至少有25發瞄準船員躲藏的機艙,故意殺人的意圖明顯,而當時跟洪石成一起躲在機艙的船長洪育智形容,那是人生中最長的1個小時,甚至還有在同海域作業的其他台灣漁船也遭到菲律賓驅逐,透過還原廣大興事件,來了解當時船上船員的恐懼心情,以及菲律賓涉案人員的惡劣行徑。

洪石成女兒洪慈綪:「我們打電話去,他就說叫我們資料要填得很齊全,要他整個流程走完,他才願意出去。」

家屬的憤怒、悲痛,都是因為早上10點廣大興28號最長的1小時。廣大興附近作業船長李品佑:「打完之後,他的船已經被打到失去動力了,然後在海面上就歪七扭八地在那邊,海巡人員一來就沒有做任何的廣播或者是對空鳴槍,等於無預警的狀態。」

海巡人員趕到救援時,失去動力的廣大興號就像這樣在汪洋中載浮載沉,當時躲在船艙裡的船長洪育智,剛經歷人生中最長的1小時。廣大興28號船長洪育智:「怎麼掃射不知道,因為我們都躲在機艙�面,我們聽到槍聲就躲進去了啊,怎麼打的我們不曉得。」

洪育智和父親洪石成,就是在像這樣又小又熱的機艙裡面躲子彈,引擎運轉的高溫,加上耳邊傳來陣陣槍聲,每分每秒都是煎熬。洪育智:「裡面真的很熱,進去就會一直流汗,差不多10分鐘,像你們一般人,我們是習慣了。」

當時廣大興號在北緯20度、東經123度,是我國護漁南界的範圍內,菲律賓的公務船卻突然出現,洪育智形容是近在咫尺的距離,從廣大興的左方由上往下開槍,當時躲在船艙的包括了洪石成、洪育智、洪石成的女婿和1名外籍漁工,洪石成只是抬起頭來要看狀況,卻不幸被子彈擊中。

屏東地檢署承辦檢察官劉嘉凱:「從脖子這邊,靠近他的左側,你們目視的右側,子彈從正面貫穿,從後面出去,後面出去的孔初步觀察起來有2處。」

子彈從洪石成的左頸穿入,打碎他的脊椎動脈,洪石城失血過多不治,就此引爆洪家人和台灣人的怒火。洪慈綪:「誰能保障?誰能保障我們的身家安全?發生事情你到底應該跟誰求救?」

總統馬英九:「政府不能不了了之,一定要查出結果出來,一定要辦到底,所以你放心,我今天跳出來不是在這裡作秀,我告訴大家,我要求我要做到,不做到我們絕不干休。」

緊緊抱著洪石成妻子,母親節這天,馬總統對這位傷心的媽媽做出承諾,檢方後來吊起廣大興號勘驗,發現只能用彈痕累累來形容,而且彈孔都集中在船身左側。

TVBS記者柯鳳儀:「到案發現場可以發現,彈孔全部都集中在船隻的左側,包括船隻左後方這邊至少有10幾個彈孔,還有駕駛艙後方這邊也至少有6個以上的彈孔。」

船頭至少7個彈孔,船尾14個以上彈孔,駕駛艙6個彈孔,打壞了玻璃、電鍋等生活用品,45個彈孔把廣大興打得滿目瘡痍,法務部也認定,至少25發集中在船的左半邊,掃射船員躲藏的船艙,殺人意圖明顯。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菲國的行為人,他是持槍朝非武裝的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所在位置來掃射,顯然有致人於死,殺人故意。」

但菲國特使帶來的道歉文卻還偷夾個「非故意」,踩到我方紅線,餘悸猶存的洪育智說,除了要慶幸人沒成了槍靶,也還好沒打中瓦斯桶。洪育智:「沒打中瓦斯桶,打中瓦斯桶就爆炸了。」

更令台灣人氣憤的是,同海域作業的其他漁船也經歷跟廣大興一樣的海上驚魂,明志福號的船長一直到回到東港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明志福號船長李品佑:「他開槍完就來追我們了,但是他追我們並沒有開槍。」記者:「追了大概多遠?」李品佑:「20幾海浬要到30海浬,差不多4、5個小時。」記者:「追了這麼久?」李品佑:「對阿,因為他停追、停追。」

海上衝突演變成台菲間的國際事件,也讓討海人的辛酸浮上檯面,菲律賓無情的子彈奪走了洪石成的生命,歷經了生死交關1小時的洪育智,只能期盼未來出海不要再遇到這樣的恐怖經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48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