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魩仔魚非各種魚苗 「網」開一面留生機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何佳陽 張肇華 王復華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4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超商推出季節性商品魩仔魚飯糰,引發保育團體發起拒吃行動,認為捕撈危害海洋,還提出魩仔魚是200種小魚幼苗的說法,而我們記者深入探究發現,對於魩仔魚的認定,有另一派學者認為,魩仔魚就是指特定不會長大的魚種,並非各種小魚苗的集合,漁業署也認定魩仔魚指的是3種特定魚種;我們也實際訪問漁民,混種的魩仔魚不好賣,他們也發展出方法,避免混到雜魚。

超商飯糰推新口味,裡頭包的魩仔魚,讓生態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剛捕獲的魩仔魚,進到加工廠先清洗,生的魩仔魚透明無色,網路盛傳說,魩仔魚是200多種魚類幼苗混合,捕撈影響食物鏈,破壞海洋生態,因此發動拒吃,相對這樣的說法,漁業署則認定,魩仔魚是指3種特定魚種。

魚達人李嘉亮:「很多人會以為,牠是經濟性魚種的幼苗,但事實上不是,牠是不會長大的,牠大概只到2歲的生命,就是下完蛋就化掉了,如果你不吃,就是自然死掉,如果要研究說牠到底對生態造成什麼樣的破壞,我想相當困難,因為那個問題真的很複雜。」

魩仔魚加工廠業者:「品種都一樣。」

其他小雜魚在魩仔魚中,能一眼被認出來,混了雜魚的魩仔魚,賣相差、價格低,漁民也怕誤撈,靠討海人經驗,有過濾方法。漁民:「還是下去啊,就這樣倒下去啊,慢慢倒。」

在海上撈起的漁獲,因為魚種結構不同,魩仔魚往下沉,其他魚則浮起來,跟著水流被倒回海裡。漁民:「這樣而已啊,雜魚、魩仔魚牠會沉澱阿。」

要維持鮮度,魩仔魚直接煮熟、瀝乾,還得先把雜魚挑掉才批發賣,依據季節海域,捕魩仔魚仍有20%到70%的誤撈率,因此各地方政府產期內管制「3個月」的禁漁期,讓這3年產量控制在700多噸左右,產值高達上億元,海洋生態問題複雜,光是魩仔魚的定義就喬不定,經濟漁產 與海洋保育的拉鋸爭議,恐怕暫時還沒有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583

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