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經濟把脈】歐洲危機南韓崛起 深究漢江奇蹟!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焦漢文 陳宥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11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經濟山雨欲來風滿樓!歐洲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已經接受紓困,緊接著17日希臘大選舉世關注,而台灣經濟7成仰賴出口,當然也受到很大衝擊,TVBS從今天起推出【拚經濟把脈】系列報導,為您深度剖析;首先要看的是,過去台灣的頭號競爭對手「南韓」,為什麼在全球經濟風暴下,能比台灣站得穩?人均所得在這個月底就可突破2萬美元,很難想像,15年前亞洲金融風暴,南韓還一度破產,要接受國際紓困,幾年之間南韓轉型成功,超台趕日,南韓給我們的借鏡是什麼?來看TVBS的報導。

三星請貝帥用他的黃金右腳踢出快樂頌,也把自家產品踢上倫敦奧運,不過,三星的企圖還不止於此,在全球第二大電腦展Computex,三星首度來台大規模參展。張忠謀:「三星是一個可畏的對手。」

三星是臺灣科技產業的頭號勁敵,從半導體、光電、3C產品等無所不做,三星智慧型手機,甚至在2011年擠下蘋果拿下冠軍寶座。

TVBS記者林婉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以國家力量扶植大企業,積極發展品牌,讓技術生根,而台灣則是選擇在大陸繼續用過去『降低成本』的策略搶訂單,但是台商的技術優勢卻也逐漸喪失,不同的轉型策略,讓台灣在2010年的出口金額,已經不到南韓的6成。」

轉型後的南韓對外輸出的不只是高科技產品,還有一波波韓流,然而就在台灣哈韓氛圍高漲的同時,那個一度要靠IMF紓困的南韓,已經把台灣拋在腦後。

南韓採取FTA快攻策略,建立自由貿易圈,南韓和歐美的FTA生效之後,台灣經濟將受衝擊,中經院評估,台灣GDP將因此損失近1%,而南韓也將在6月下旬,正式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人均所得超過2萬美元以上,反觀台灣,國人實質薪資卻是倒退嚕。

財經專家:「因為我們企業,其實他們在追求企業利潤的時候,只求短視近利,所以他們不會去做技術的紮根。」

台灣不缺創意,缺的是整體發展的遠景,在新一波歐債危機浪潮下,台灣再不覺醒,不只會越來越落後南韓,還恐怕被會浪潮淹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419

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