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搖飲「半糖」還是甜 77%接近全糖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18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少民眾買手搖飲料時,因為怕胖,會要求減少糖量,但真的就因此減少負擔嗎,董氏基金會抽查10家搖飲店,買了200多杯茶飲,結果發現,如果拿同一家店的半糖和全糖飲料相比,高達77%的半糖茶飲都不是「甜度減半」,其中還有16%的半糖甜度幾乎跟全糖沒兩樣,專家說,這份調查中有一款半糖百香綠,雖然號稱半糖,但幾乎等於15.5顆方糖喝下肚,小孩喝了,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大人喝了,罹患乳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也會升高。

店員:「如果是大杯(700c.c.)的半糖,是少這樣子,大概只剩這樣而已,一匙,再加這樣而已。」

糖加多少憑感覺,民眾點「半糖」搖飲,就怕只是自我安慰,搖出來的飲料是不是真的「半糖」,只跟自家產品比較,這3杯調味綠茶,全糖「驗出來」的含糖量48到51克,半糖含糖量卻是49到54克,反而更甜,董氏基金會調查高達77%的半糖搖飲,甜度都沒真的減半,甚至有16%含糖量,幾乎等於全糖。

由於多數業者都是人工舀糖,實際找店員測試,全糖2匙重達75克,半糖1匙38克,差不多就是一半,似乎很準,換人再試一次,求快直接舀進杯子裡也差不多38克,但放慢速度,按標準看好「平匙」,再倒進杯子卻只有32克,誤差高達18%。

店員:「(每天校正)測量它之後,我們才會去按果糖。」

坊間就有業者改用機器給糖,標榜準確賣出的「半糖」百香綠茶,卻是這次抽查最甜一杯飲料,換算幾乎等於15.5顆方糖喝下肚,而且同樣飲料,全糖含糖量75克,半糖卻只少了5克,業者解釋,減半的是果糖,百香果汁可沒減量,的確加了水果或養樂多,都會增加糖分。

長庚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實驗發現)75公克的葡萄糖水,就可以抑制他的生長激素,高達2個小時,生長當中,24小時當中,你每喝一次這種含糖飲料,就會犧牲掉2個小時生長激素的分泌。」

含糖飲料恐怕影響孩子生長,對成人來說,醫師認為也會增加乳癌、直腸癌、大腸癌的風險,這次調查發現,即使沒加珍珠或椰果,甜度已經不容小覷,若真想喝飲料解嘴饞,還是挑選無糖茶飲,降低負擔。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53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