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衣帶漸寬終不悔 打造無毒生鮮王國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03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因為自己有病痛,所以希望打造一個無毒王國。今天要介紹這個農家子弟,一手打造的無毒生鮮王國,即便去年營收將近3億,但還是在賠錢苦撐!即使如此他還是不後悔,因為這是他的志業,也對得起良心。

◎老董向前衝 必需中途站

公園的路燈還沒熄滅,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似乎早已經習慣,每天都摸黑出發,台北啟程,目的地是250公里外的嘉義,這一段不短不長的路途,西螺休息站卻是劉天和每次都得報到的中繼站。

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因為從台北下來到這邊,2個半鐘頭,我要到洗手間,還有包括吃藥,還有屁屁擦藥。」

話說得害羞靦腆,實在是身上有不能承受之病痛,根據劉天和自己的說法,大腸癌痊癒的後遺症,就是屁股的傷口,隨時提醒他日拚夜拚,打造無毒生鮮。劉天和:「現在這看得到的就超過10項,甜菜根、茄子、蒜苗、茴香...。」

◎從竹科廠賺桶金 錢填海

從小在台中大安鄉長大的劉天和,對田園農事其實並不陌生。劉天和:「小時候主要都在餵牛、割草啦。」

因為窮怕了,劉天和14歲就上台北當學徒,等到24歲能獨當一面,回到故鄉標會,自己當起空調事業的老闆。

他的根始終抓緊這片土地,農家的一切滋養著他的生命。劉天和:「24歲自己創業的時候,我爸在鄉下地方算是窮人家,我要創業,沒資金,要招會當會頭 也沒人要跟,我舅舅出面招了一群會員,招『稻穀會』,招了7萬多元,我5萬元拿來台北創業。」

◎老董曾窮怕 換車用保險金

從小就知道每1分錢都得來不易,這樣苦日子,養成劉天和特別勤儉的個性。漁友陳連生:「他到夏威夷,我們去看展覽,從我們住的到展覽館,大概要走40分鐘,他不坐車喔,他每天早上從住的走到展覽館,中午又走回去,吃飯以後又走去,每天走4趟。」

能走到的地方絕不開車,劉天和現在的代步工具,也是在家人半強迫、半要求下,拿罹癌的保險賠償金買來的。

天和鮮物店經理曾凰宜:「董事長因為他本身也很節儉,所以那個車基本上都開了20幾年,還捨不得換,是他家人在那邊,你都是一個董事長,一個科技業大老闆,還一直開著那個破車,逼他換車的。」

◎2012營收近3億 回本還遠

人生像是趟旅途,兜兜轉轉又回到原點,劉天和的無毒志業,去年營收雖然將近3億,但他坦言,直到今天還在賠錢苦撐。劉天和:「這是每一個人他的觀念、他的理念目標的問題,我們沒辦法下定論,對或不對。」

劉天和總說自己做的是小生意,許多人問他投入那麼多的資本值得嗎?他只淡淡的說,這一切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理念。劉天和:「每樣東西用心就有,要用心就有。」

成本要降低,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困難,除非你去調整策略。

◎小小蝸牛的大事

無毒生意,比劉天和原先所預期還要難上百倍,放眼望去,在這片種了近30種作物的農場裡,你可能很難相信,一隻小小的蝸牛都能造成損失。

劉天和:「蝸牛牠愛吃草莓,很愛吃,鳥、蝸牛都很愛。」記者:「其他菜都不吃嗎?」劉天和:「蝸牛什麼都吃,蝸牛還吃別的,喜歡吃嫩的、喜歡吃幼齒,這顆是蝸牛、這顆是蚱蜢、這顆是好的。」

因為無毒有機,因為不能噴農藥,所以不管是蝸牛還是蚱蜢,都只能用雙手對抗,也因此距離量產還有段長路要走。

劉天和:「在外面有機店,主要偏重在保健食品,我們主要是食材,食材是三餐都要吃的,魚、肉、菜,所以講到菜,你要消費者吃就是要多樣化,你不可能種幾樣,就叫消費者只吃那幾樣。」

◎沒權利生病的雞

因為秉持「少量多樣」的策略,離開了嘉義中埔的有機農場,以及梅山的養雞場,到了台中外埔的養豬場,同樣能看到劉天和的堅持與用心。

劉天和:「現在看到陌生人一直跑進去。」記者:「這是什麼雞?」劉天和:「烏骨雞。」

天和鮮物員工江先生:「難養啦、難養,因為你雞的毛病很多,你沒很用心去照顧,你很難照顧,我們都是從小隻,說實在點,從小雞進來就不能生病,因為你生病沒藥吃,我們又不用藥。」

小雞比嬰兒還難照顧,從雞寮設置就明白一點都不假,藍色帆布、瓦斯保溫罩,全都是怕這群小嬌客感冒的防護罩。劉天和:「因為小雞比較怕冷,牠自己抵抗力比較弱,牠在山上氣溫比較低,所以旁邊有養雞場,所有圍籬都蓋起來,主要就是溫度不讓它那麼低。」

◎他的綠色黃金 海海無垠

小雞難照顧,從吃的飼料就與眾不同,不過劉天和的致勝武器一點都不神秘,別的農家不懂得使用的海藻,卻是已在澎湖外海養魚多年,劉天和的綠色黃金。記者:「這些就是石蓴?」劉天和:「對、對,這些就是我們全部收起來做飼料。」

劉天和:「因為我們當初整個產業是委託哈佛大學康景軒教授,幫我們設計整個CYCLE,整個循環,如何環環相扣?可以利用天然資源,可以生產更好的產品。」

記者:「你說生的就可以吃囉?」劉天和:「對,我來試給你看,因為我要先檢查有沒有寄生蟲。」

從做中學,是劉天和投身無毒志業的寫照,10年一瞬,劉天和忙碌的腳步不曾停下,他說能撿回這條命,是老天爺多給他的時間,所以他現在做的事一定要對得起天地良心,在神明跟前舉起的每炷清香,祝禱的都是眾人平安健康的心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65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