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競爭力強? 洛桑示警:外資投資少!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02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去年最具全球競爭力報告,將台灣排在第7名,其中企業效能和經營管理能力都是全球第一。不過洛桑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來台警告,台灣的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幾乎是全球吊車尾,恐怕不利競爭力,而且除了吸引外資是當務之急外,打造品牌、提升創造力,也是台灣維持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台灣的企業效能,全球排名第一,你們所創造出來的成果,舉世聞名。」

給台灣打劑強心針,每年都會最具全球競爭力報告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去年評比台灣企業效能,和企業經營管理能力都是全球第一,讓院長杜道明盛讚台灣企業界「金打拚」,但台灣可不是沒有危機。

杜道明:「有人說台灣有很多外匯存底,不需要外人直接投資,但台灣最好還是能夠吸引外國的企業來。」

雖然去年台灣在洛桑全球競爭力的評比中,只比2011年的第6名,退步1名到第7名,但看看外人直接投資流入金額,在59國中排名58,外人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佔GDP比率,居然全球吊車尾,讓洛桑管理學院遠坦言,台灣還得再加油。

企業界則認為,除了政府效能亟待改善,打造品牌,仍是必須走的路。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政府要決定一件事情,要拖很多的時間,要聽很多很多的意見,所以效能、效率就會掉下來。」

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要往全世界去著眼,另外一方面的話,也要把中國當作我們自己國內市場,從這邊來深耕,以這樣子很強壯的根,再往全世界推銷品牌的話,我想長期上,對台灣應該是比較有幫助的。」

台灣從代工走向品牌成功案例,華碩堪稱箇中翹楚,去年華碩出貨2210萬台,年增率13.5%,從2011年的第5名跑到第4,成功踢走戴爾,全球市佔坐四望三,每股大賺29.79元,現金股利19元,以旗下4千名員工來計算,等於每個人分到超過24萬,另外華碩員工,還是台灣企業當中最會賺錢的,每位員工帶來的淨利,華碩高達408萬,高過台積電的383萬和宏達電的370萬,堪稱投報率第1名,讓董事長施崇棠拚事業,更有衝勁。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這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是很夢幻的,也是非常幸福的。」

透過品牌,推銷台灣,洛桑管理學院也建議,經營品牌、提升創意,絕對是站穩腳步的必經之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478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