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煮個水也會出事?北市一年617件爐火烹調火災 釀1死2傷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6:32
單純燒開水也可能引發火勢。(圖/北市消防局)
單純燒開水也可能引發火勢。(圖/北市消防局)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去年一共發生617件爐火烹調火災,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分析烹調起火原因,以煮焦566件占91.7%為最多,次之為油鍋起火27件占4.3%。消防局特別點出「乾燒」案件,表示就算只是「燒開水」,如果燒乾後爐火仍持續加熱,使水壺將處於高熱狀態,加上不斷產生的爐火輻射熱,進而引燃周邊的油垢污漬導致火勢,提醒民眾過年前不妨將廚房大掃除,降低火災發生可能性。

更多新聞:驚悚車禍影像曝!機車疑欲超車突摔 後座母遭輾斷二截

 

消防局指出,一年566件火災案件中,雖然乾燒類型只有6件,件數占比不高,但如果忽視,也可能會發生人員死亡的憾事。北市消防局為加強民眾正確用火用電觀念,推出「FSI火場偵探教室」進行「煮水乾燒起火」實驗中,發現就算只是將開水煮沸,燒乾若不停火持續加熱,爐火熱量難以散失,水壺會呈現高熱狀態,再加上「爐火輻射熱」不斷產生,可能會引燃爐子周邊的油垢污漬變成火災。

水壺空燒會處在高熱狀態。(圖/北市消防局)

更多新聞:大安驚悚車禍!子騎車突摔 後座母「遭吊車輾過慘死」

 
消防局呼籲民眾謹記廚房用火「4要」安全法則,分別是一、「要」人離火熄:烹煮食物時,應避免未關閉爐火就離開廚房,另方面需長時間燉煮食物則應以定時器等方式提醒。二、「要」定期清潔:定期清除爐具周遭油垢髒污,以避免烹飪時產生的熱氣及火焰不慎引燃油垢而造成火災。三、「要」遠離可燃物:保持整潔清除爐具周圍可燃物,避免發生火災時擴大延燒。四、「要」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廚房使用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爐具周圍若有易燃物可能釀成延燒。(圖/北市消防局)

更多新聞:盼社子島「老屋變黃金」!酒駕男驚房產被查封 速繳罰鍰

而民眾除了可以趁著年節期間大掃除,檢視家中廚房區域外,放假返鄉前,也務必檢視家中瓦斯、電源是否關閉,如果有打算汰換瓦斯爐,記得選用具有熄火安全裝置及溫度感知功能的爐具。重視居家用火、用電安全,降低火災發生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市#火災#爐火#煮焦#燒水#空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1184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