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成功開採「海底瓦斯」 全球第一例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3/13 22:40

向來得從國外進口大批能源的日本,最近從日本海底一種被稱作「可燃燒冰塊」的「甲烷水合物」提煉出天然氣,是全球第一個成功開採這種海底瓦斯的國家,光是這次的開採點,蘊藏量預估就夠日本用14年,日本周邊海域的藏量加起來更高達100年份,讓這種「海底瓦斯」前景看好,昨天跟著帶動海洋資源相關的能源類股齊聲飆漲。

日股兩週內首次下跌,但有一類股票卻表現特別搶眼。股市分析員:「你能看到股價急速飆升。」NHK記者:「一口氣往上漲。」股市分析員:「沒錯。」

與海洋資源相關的能源類股齊聲喊漲,外界看好的原因跟這團熊熊火焰密切相關。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我們成為全球第一個,實驗成功生產甲烷水合物瓦斯的國家。」

日本政府開心宣布開採成功,他們口中所謂的「甲烷水合物」,又稱做「可燃燒的冰塊」,外表呈現像是雪酪狀,其實就是天然瓦斯與水的結晶,被外界視為相當重要的未來能源之一。

日本今年1月開始派出探勘船,在愛知縣與三重縣附近海域,從水深1000公里的海底,繼續往下鑽進300公尺的地層試驗性開採,結果發現光這個點的天然氣蘊藏量就高達14年份,再加上日本周邊其他可能藏有甲烷水合物的海域,推估開採出來的天然氣產量足夠日本用上100年。

福島核災後,日本天然瓦斯進口量大增,帶來龐大貿易赤字,如今甲烷水合物瓦斯開採成功,讓日本跟著燃起希望,鄰近開採點的愛知縣和三重縣知事,已經隔空放話,互搶這股能源商機。愛知縣知事:「我們有比較大的港口,因為相關企業或其他周邊需求都會進駐港口,而我們有足夠的硬體接納新能源開發事業。」

三重縣知事:「開採天然氣的地方,離三重縣比較近,在美國原本也沒人料到頁岩氣能變成能源,這對活絡當地經濟帶來影響,美國甚至稱它『頁岩氣革命』。」

期待甲烷水合物也能像美國新能源「頁岩氣」一樣,替當地經濟注入強心針,但眼前還有一個大課題,就是要解決昂貴的開採成本,不過無論如何,海底這種可燃燒的冰塊,已經讓一向能源短缺的日本,開始描繪國產能源的未來藍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能源#瓦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67

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