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洗盡鉛華再出發 歌手烤魚新滋味


發佈時間:2013/03/10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根據餐飲工會統計,每年倒閉的餐廳有2到3千間,但是每年新開的餐廳也有2千間,要怎麼樣維持穩定的客源,變成很多長久經營的關鍵,藝人于冠華,曾經開過3間餐廳,最後都結束營業,最後選在新北市山區開烤魚餐廳,才終於體會到賺錢的快感,他認為很多人想轉業開餐廳,但都以為砸錢開店就好,其實專業度非常重要,他特地到大陸學廚藝,親自下廚了解食材,加上藝人光環加持,偶爾在餐廳高歌,也成為吸引客人的因素之一。

◎賣烤魚 歌聲點綴

歌曲:「大武山下的美麗媽媽,哎呀,山裡的姑娘,是多麼的美麗,哎呀、跳呀,用力地跳,山谷裡的姑娘,你是帶不走的姑娘是山裡的小姑娘。」

高歌的地方就在餐廳一角,設備很陽春,于冠華唱得很投入。歌曲:「在大武山下的美麗媽媽,為了山谷裡的大跳舞,我一定會用力跳舞,牽著你的手。」

這裡是他經營的餐廳,他有雙重身分,歌手、廚師。

◎捲袖下廚 學門道

餐廳業者:「洗鍋子都是一個技術啊,都是一個功夫啊,你要怎樣用7秒鐘的時間,把鍋子洗完,而且又是乾淨的。」

主持人:「用最熱烈的掌聲來歡迎,我們的才子型歌手于冠華先生。」于冠華:「你是我最最放心不下的人,也是我最最難以割捨的人。」

于冠華:「你當初17歲的時候,帶著吉他到西門町,去木船去試唱的時候,你不是這樣子耶,然後1個小時175元,你還硬唱20幾條歌,人家1個小時明明就只能唱12首,你于冠華就能唱20首,因為你都不講話,你就拚命唱,你愛唱歌、你好愛唱歌,那是你的生命。」

于冠華曾被稱為是才子型歌手,變成餐廳老闆這段路很長,他賣過麻辣鍋、霜淇淋,每次賣、每次虧,光學費就付了200、300萬。

◎10年餐飲路 艱辛

于冠華:「每一次開餐廳都認為一定賺錢啊,然後就想說房租多少,員工用幾個,然後我這樣子,一個月下來一天只要5桌我就賺錢啦,然後5桌不難找,我朋友那麼多,我可能一天至少有2桌是朋友來捧場,結果呢,算一算,到正式開業的時候,什麼都不是這樣子、一切都不是這樣,朋友哪裡有一天到晚來給你捧場的,除非你的菜是鼎泰豐、除非你已經是名店了,他還真的是怕沒有位子,『冠華幫個忙』、『給我一個位子』,再好的兄弟都要求你,所以餐飲工會統計的是,每一年倒的餐廳是2、3千家。」記者:「真的唷?」于冠華:「對,1年,但是每一年呢,都在開2、3千家新的啊,就是因為有一堆人不懂,一直開、一直開、一直倒,一直開、一直倒、一直開,所以再怎麼不景氣,做裝潢業的、做木工的,前8個月營業額都是個位數,每個月都是個位數,根本沒有過路客,所以都是累積累積,2個人變4個、變8個、變16個慢慢的累積上去的,直到了第8個月才衝過了,雙位數的營業額。」

◎山區賣烤魚終賺錢

于冠華:「天啊,那等了10幾年了,等了10年了,我第一次賺錢耶,做餐飲賺錢。」

烤魚料理終於賺錢,一尾尾高山鱸魚是于冠華的翻身武器。于冠華:「你要翻它以前你一定要蹲,你要蹲一下、翻起來,魚很漂亮,魚皮都不要破壞它。」

◎決心 赴大陸取經

于冠華為了學習「諸葛烤魚」的門道,遠赴重慶。于冠華:「第一件事就是我最大的難關,我要先殺魚了,一條4、5斤的草魚這麼大一條,然後拿著那個棒子敲,啊…然後…那個師傅在旁邊就罵,『要敲就把它敲死嘛』,哇,就好用力敲,然後那個血跟魚的水就噴到臉上。」

深入廚房學做菜,把「諸葛烤魚」複製回台灣,先把「魚」換掉。于冠華:「諸葛烤魚他們都用草魚,全部是細刺,然後桌上的人就一直聽到「呸呸呸」,因為一直吃,一直吐那個細刺,但是我們的高山鱸魚只有大刺,沒有小刺很好,很方便吃。」

◎複製菜餚 因地制宜

以前他沒想過開餐廳需要學做菜,魚要鮮嫩,魚皮要鹹、香、麻、辣,高湯則是要入味,底下的豆腐吸收精華,炭火微微加溫越來越香,要讓招牌菜打好基礎,草魚換成高山鱸魚,于冠華親自去魚場看,跑好幾個地方,才找到固定的合作廠商。于冠華:「哇,這麼肥美的魚,我的師父告訴我,你不懂菜,你永遠沒有辦法。」

◎經營餐廳 必懂食材

于冠華:「把你的餐飲經營得好,我的師父說,我不是要你變成一個廚師,而是你一定要懂菜,你對於食物的觀念、食材的認識都沒有,他說『你要開什麼餐廳』、『你有什麼資格要去當一個餐廳的經營者』、『你連菜都不懂,你還想要去開餐廳』。」

大師當頭棒喝,他去大陸拜師,也開始研究食材。于冠華:「這個珠蔥大火快炒只要45秒,吃起來脆脆的,對胃非常好,剛進來的時候,譬如說5個人坐在那邊,嗯嗯呃呃,講話好像都是一板一眼,吃我的菜吃到一半的時候,『哎呀!你們昨天怎麼樣、怎麼樣』,都好開心,因為食物影響他們的心情,來,山苦瓜炒牛肉,哇,讚!讚!」

◎知名度增 重回市區

因為經歷太多、太多,好不容易餐廳站穩,他更珍惜機會,今年還開第2間分店,位置在台北市一級戰區東區。

自創歌曲:「櫻花正要開,春天就要來,你卻啟程前往遠方,記得常回來,這裡有很多愛,思念你真的很難挨,記得常回來。」

曾經淡出鬧區住在山裡,再次回到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打招呼方式,「冠華,來喝2杯」、「兄弟啊,來坐這邊」或是「我想聽你唱那一首歌」,藝人開餐廳難免遇到客人刁難,心境很重要。

◎遇奧客 放下身段

于冠華:「一開始啦是有一點挫折,譬如說有一個人給了我一張名片,好,我就『謝謝,好』,看不到3秒,那個人就說『看完了沒』,『喔,看完了啊』、『還我啊』、『還你喔?』,然後我就很錯愕,然後就很挫敗,然後就很難過,就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子污辱我,我到底哪裡得罪他,想了一整個晚上,我都沒有得罪他啊,這是哪一招啊。」

◎開餐廳 打拳紓壓

開了餐廳,于冠華也打拳擊,說是宣洩壓力也好,他說拳擊讓他更專注,鉤拳、鉤拳、直拳,他希望好的菜像有力的拳頭,直直擊中饕客的心。

于冠華:「沒有經驗不懂食材,師傅炒到一半『不然你來炒啦』、『我不要做了』,然後傻在那邊,『拜託啦,師傅不要這樣』、『我錯了、我錯了』、『你趕快幫我炒』。」記者:「真的喔?」于冠華:「對啊。」記者:「專業就對了。」

◎欲賺錢提升專業度

于冠華:「對,就是你不專業啊,所以師父幹嘛要跟你講菜那個專業,你都不要把它想得太容易,任何的專業,我覺得在餐廳唱歌的時候,人家會很安靜就表示,他們很懂得去鑑賞這麼美好的東西,但如果人家很吵,你也不要介意,因為人家來這邊,不是聽你唱歌,人家是來吃飯的,你唱歌只是一個點綴,你要搞清楚很多狀況。」

別把「專業」這回事,想得太過簡單,這句話是他最大心得,因為很多跨行開餐廳的人,大多只是拿資金出來找店面、找廚師。

◎欲賺錢提升專業度

于冠華的經驗是把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很難,唯有進入廚房,餐廳老闆才能掌握運作狀況,投資副業,必須要深入了解門道,掌握「專業」,于冠華的烤魚經驗,成了最好示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441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