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古典武俠諜報奇幻 李安的變與不變


發佈時間:2013/03/02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世界影壇為人所熟知的大導演們,許多都有強烈的自我風格,也常會有擅長的電影類型,但相對的,李安的作品卻展現出題材、文化背景及類別上的多樣性,從「理性與感性」、「臥虎藏龍」、「綠巨人浩克」、「斷背山」到「色戒」,還有這次讓他奪下第2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李安大膽嘗試不同題材與不同拍攝手法,而不管戲劇類別和主題如何變化,他都能貫穿東西文化、直達人心、細膩描寫人性,帶您繼續從李安的電影世界,來看他的變與不變。

金獎導演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述說一名16歲男孩的故事,他和一隻老虎同在一艘救生艇,通常我拍片時,我不會思考風格,我會思考角色的所需。」

李安所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中水湳機場搭建了全球最大的人工造浪池。李安:「因此我想我也許需要新面向,嶄新的3D風貌,這是新的藝術形式。」

這部有80%在台灣拍攝的作品,跳脫3D特效以往只用在科幻或動作片的框架,拍出3D電影的精彩。李安:「我花了許多時間,摸索這項高難度技術,但我想如果我使用3D,也許新科技能打開大家的心靈。」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段:「來呀!來呀!」

少年Pi有壯闊場面,也有耐人尋味富含哲理的故事,打破好萊塢公式,全球票房吸金6億美元,達成通常只有傳統好萊塢大片才能獲得的商業成功。

「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我認為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坐在戲院裡,體驗大師導演李安帶來的旅程,電影具備如此富魔力的視野,讓人感覺從一開始,就沉醉在故事裡不可自拔,我認為3D居功厥偉,也是因為他出色的拍片手法。」

這樣的李安,超越的不只是3D電影的框架,他超越的是自己,李安的每部電影,他所導演的不只是戲,而是人性,而且具有一種獨特的穿透力,進出東西文化、古今題材、性別角色,還有不同的電影類型。電影「推手」片段:「古有明訓,爸,吃飯吧。」

電影「喜宴」片段:「我要解放你,我是同性戀。」

還有飲食男女。電影「飲食男女」片段:「我懷了他的小孩。」

這3部李安早期的華語電影,成功替他打開好萊塢大門,這個時期李安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父親形象,以及家庭內中西新舊觀念的衝突,所以被稱為父親3部曲。電影「推手」片段:「我希望有一天能把你接來美國。」

父親3部曲,一脈相承的表達一種中國式人文精神的電影風格,反映李安對傳統文化價值深濃的情感,以及受到西方文化衝擊時的矛盾情結,接下來的「理性與感性」,是李安拍的第一部完全西方主題的英語片。

電影「理性與感性」片段:「天不從人願,風暴未歇,吉光未現,奧援竭絕,我們逐一死去,而我更逢驚滔駭浪,即將葬身深海,不對,你聽我唸,天不從人願,風暴未歇,吉光未現。」

在歐美影壇的戰役當中,最難的就是用他們的語言,說他們的文化,把珍奧斯汀小說改編的理性與感性搬上大銀幕,就好像要一個西方人拍紅樓夢一樣,李安覺得艱難但很有挑戰,關於人性的題材也是他最喜歡的。

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齊隆壬:「他(李安)還是非常著重劇本,可以看得出來,著重Acting也就是表演,那基本上在這個上面他滿傳統的,也就是他從傳統的基礎上面來,所以他掌握到一個表演還有戲劇進行的一個優勢。」

所以李安用他最擅長的技法描寫人心細膩,不玩太多鏡位遊戲,追求人文創意上的平實,李安成功了,這部片他交出的成績單,是柏林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熊獎和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冰風暴」片段:「鄰居竟然是戀人。」

在此之後,李安繼續執導了2部好萊塢電影,1997年的冰風暴,他不僅以美國政治黑暗的水門案時期為背景,還刻意用簡約冷靜的影像風格,戳破偽善家庭的神話,做出了不同於他以往電影風格的嘗試。電影「與魔鬼共騎」片段:「在1860年,南北戰爭的邊境。」

1999年的與魔鬼共騎,則是李安第一部大場面槍戰電影,李安跳脫文藝片格局,而且觸碰的還是美國人的題材「南北戰爭」。電影「與魔鬼共騎」片段:「你擁有我們從沒擁有過的東西。」

只是2部票房都不成功,評論也褒貶不一,但不管是冰風暴或是與魔鬼共騎,不論在電影形式或內容上,李安都勇於突破,也累積他追求下一波高峰的能量。電影「臥虎藏龍」片段:「我乃是瀟灑人間一劍仙。」

臥虎藏龍絕對是李安電影作品中的一大經典,從好萊塢電影回到拍攝中國傳統的武俠片,李安不但拍出了大俠在倫理與慾望之間的掙扎。電影「臥虎藏龍」片段:「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裡何嘗不是,刀劍裡藏凶,人情裡何嘗不是。」

更拍出了過去武俠片從未呈現的視覺效果,像竹林這場戲,巧妙的表達出內家武學既輕且重的意念,臥虎藏龍既中國又現代,把傳統的武俠片帶入一個新的境界。

李安:「拍片上面要比較大的氣魄、大的資金,不然你沒有武打的片你根本不可能,所以在做這種東西的時候,你的觀眾層要大,你的通俗性要夠,打的要過癮,然後情節要有看頭,情節的起伏就是一般人要能夠欣賞。」

臥虎藏龍成為史上入圍奧斯卡最多獎項的外國電影,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3個技術獎項,並成為美國歷史上票房最高的外語片,更是全球華語片收入最多的電影。

而在臥虎藏龍的成功之後,李安又作了完全不同的挑戰,他在2003年回到好萊塢,拍攝知名漫畫改編的大成本好萊塢電影綠巨人浩克,李安在典型的好萊塢漫畫電影中,加入了許多他所擅長對人性矛盾、內心戲的描寫,還剖析了超級英雄綠巨人浩克的父子情節與心理創傷。

電影「綠巨人浩克」片段:「我兒子是獨一無二的,你對我做了什麼!」

但是用動作片的方式包裝出來,這樣大膽的嘗試,觀眾接受度並不高,票房收入2.45億美元,以大型商業片來說,是失敗的作品。李安:「遇到不同反應是應該可以期待的,只是說當我花那麼多精神,我希望受到好評,那看到不好評的時候,心裡會煩、會有火氣會怎樣,然後自己也希望從這經驗能夠消化。」

李安遭遇這次挫折之後,曾經考慮要提前退休,是父親在過世前的鼓勵,才讓他的電影路繼續走下去,而有了之後另外一部巔峰作品「斷背山」,斷背山是李安在綠巨人浩克之後,一部低成本、低姿態獨立電影。

電影「斷背山」片段:「那是一時衝動就當沒發生過,那不關其他人的事,你知道我不是同性戀,我也不是。」

描述西部牛仔同性之間的愛情,是西方導演不敢觸碰的文化禁忌,如此具有爭議性的電影題材,李安卻做到讓主流媒體和大多數的觀眾接受。影評人黃柏鈞:「這部片其實就是,算是李安反璞歸真的作品,就是因為他在經歷過那麼多很大製作的片子之後,他會想要真的很單純去講好一個故事。」

善於細膩的探索人心深處,自我情感的壓抑,斷背山讓李安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人;斷背山的成功之後,李安電影的主題又回到了中國,「色戒」改編名作家張愛玲的短篇小說,李安對於鏡頭語言,還有文化細節掌握的相當成功,再加上這最受爭議,大膽又露骨的床戲。

色易守、情難防,李安在色戒中床戲的鋪陳,情慾影像的強度,讓這齣戲充滿話題與噱頭,也讓大家看到李安的另外一面。電影「胡士托風波」片段:「警方要緊急封路,嬉皮會搞到永無寧日。」

而接著2009年李安拍了胡士托風波,則是描述1969年胡士托音樂祭,美國年輕人正處於反越戰、抽大麻、性氾濫的頹廢嬉皮年代,在這部電影裡,依舊撩撥著社會禁忌的話題。李安:「我想我是一個滿狂熱的拍電影的人,所以我也沒有一個公式說怎麼樣拍就會成功,主要是跟我自己個性相合,然後不斷挑戰自我。」

就是這樣一個獨特的李安,他可以優游於東西、優游於古今、優游於各種劇情,但他永遠不變的,是用他細膩的鏡頭及電影語言,追求人性、透析真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77

0.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