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顯示器+視訊盒? 國產電視巧避稅

記者 侯慶莉 高嘉甫 / 攝影 楊清波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21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大尺寸電視的價格落差懸殊,國產品牌平均會比日韓進口貨便宜了3到4萬,不過有民眾發現,這些價格相對低廉的電視機,商品名稱不是電視,而叫「液晶顯示器+視訊盒」,原來這是本土業者巧妙的避稅方法,因為只要把視訊盒和螢幕拆開進口,在法規上就完全不用課徵關稅、貨物稅和娛樂稅,但專門測試電視機穩定度的業者指出,進口品牌「一體成形」,穩定度較高,這種外掛式的組合電視,使用壽命相對比較短。

大電視廣告:「60吋大電視,超低震撼價。」

電視機廣告強力放送,主打平價消費就能享受大螢幕,不過到了實體店面卻發現,「大電視」好像不是電視,因為前面掛的商品名稱叫做「顯示器」,通路業者說得直白,原來國產品牌的電視通通都是這樣賣,DM裡,在國際品牌叫電視的玩意,換成本土廠牌,清一色變成「顯示器+視訊盒」,儘管電視機業者強調,產品品質一樣,但少了外接的視訊盒,電視節目就甭看了,除此之外,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差異?

電子產品穩定度測試公司經理黎湘君:「一般的比較有品牌的公司,他們所挑選的零件(視訊盒),通常會保留20%的相容,(企業)想要降成本,那我就會把規格挑選的比較剛好,比較接近它操作的極限,這所換取來的代價,就是壽命會相對地縮短。」

就怕傷了消費者對本土產業的信心,專門提供電子產品測試認證的專業公司,對兩者的差異性點到為止,不過對一般民眾來說,「顯示器+視訊盒」組成的電視畫質,看起來和「一體成形」的進口貨差不多。民眾:「如果說2個把牌子遮掉,然後價格不遮掉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考慮剛剛那個(便宜的)。」

對消費者來說「產品名稱」不重要,實際品質才是關鍵,原來業者靠著稅法把「電視機」視為娛樂產品,進口電視機得課徵10%的關稅、5%營業稅和13%的貨物稅,但如果進口的名義是「顯示器+電視盒」,就不算娛樂產品,業者1毛稅也不用繳,累進稅率一來一往,就相差了將近30%,法條的灰色地帶,讓本土業者有能耐和國際廠牌打價格戰,也讓消費者成了最大贏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458

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