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閉眼金雞獨立 遠離運動障礙症候群

記者 翁琬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2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2/20 22:44

人類的肌肉,除了會因為年齡增長老化,也會因為長期不運動而衰弱,嚴重會造成站立或是行走困難,這種症狀稱為「運動障礙症候群」,同時「運動障礙症候群」也成為日本的國民病,平均每3個日本民眾,就有1個是高危險群,要怎麼樣測試自己有沒有得到「運動障礙症候群」,方法很簡單,只要閉上眼睛,可以單腳站立30秒以上,就能證明自己的肌肉,還很健康正常。

日本民眾:「開始,1、2。」

閉上眼睛,金雞獨立,這個測試平衡感的小動作,看起來很簡單,實際能撐到30秒的人 可是少之又少。日本民眾:「開始,不行了,15、16,總共16秒。」

銀髮族宣告挑戰失敗,這次換年輕人,試試看。日本民眾:「完全不行,再讓我試一次,開始,啊,還是不行。」

這種單腳站立的動作,其實是在測試大家是否得了,運動障礙症候群(Locomotive Syndrome)。NHK主播:「大家知道,LOCOMO這個詞彙嗎,就是運動障礙症候群的簡稱。」

調查顯示,運動障礙症候群,已經成為日本的國民病,因為全日本有4700萬人是高危險群,也就是說,每3個日本人,就有1個人會因為骨骼或是肌肉退化,造成站立或行走困難,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得到運動障礙症候群,方法很簡單。

外科醫生:「單腳穿襪子,請站著穿。」NHK主播:「站著穿嗎?」外科醫生:「對。」

NHK主播現場測試自己的平衡感,女主播輕鬆完成任務,平常很少運動的男主播,則是驚險過關。NHK主播:「喔喔,有點...啊,我成功了。」

運動障礙症候群成為現代文明病,原因除了人體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老化之外,還有現代人的生活,實在是太過方便。外科醫生:「大家變得不使用身體,連30、40歲的人,也會得到運動障礙症候群。」

要預防得到運動障礙症候群,就要好好保持正確姿勢。外科醫生:「腹部、臀部以及大腿,都是能保持正確姿勢的肌肉。」

鍛鍊這些肌肉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拉開一把椅子,單腳站立再把食指擺上。 外科醫生:「從腹部到頭部成一直線,中心保持向上拉提的感覺。」

一次只要維持1分鐘、一天3次,持續做2個月,就能看到效果。外科醫生:「大家常常會不自覺,就用不正確姿勢,持續臥躺。」

除了要維持正確姿勢,也要把握能站就不要坐的要點,而且還得平均分配肌肉的使用率。外科醫生:「都用同一邊背包包的話,肌肉就不容易保持正確姿勢。」

醫生說,想要預防運動障礙症候群方法很簡單,維持正確姿勢,非常重要,而且還要記得養成運動習慣,才是永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406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