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蛇年主燈 專家:可愛也要可考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元宵節將至,全台各地都有燈會,蛇年主燈該怎麼呈現?一般人刻板印象,蛇外觀比較嚇人,像是台北燈會就改成可愛路線的大頭蛇,看起來反而更像大頭蛙,其實從天干地支來看,今年是水蛇年,爬蟲類專家指出,水蛇頭形較小,顏色應該是深灰色,新竹台灣燈會的主燈「騰蛟啟聖」,灰色主體就很寫實,不過其實「騰蛟」根本不是蛇。

大眼睛眨呀眨,為了讓蛇的模樣更可愛,台北燈節刻意把主燈蛇斑斑的頭部做得比較圓,沒想到不少民眾第一印象都是「好像青蛙」,專家也有意見,不妨寓教於樂一下。兩棲爬蟲協會理事長羅勝隆:「東方(水蛇)來說,頭都是帶有點圓形,到尾巴的部分才會是扁的,我覺得都不像,一點感覺都沒有。」

今年「癸巳年」,天干的癸屬北方,五行屬水,巳是在地支中,就是12生肖的蛇,真正的「北方水蛇」,和一般的蛇類相比頭形較小,眼睛在頭部左右兩側,和蛇斑斑的大青蛙頭,直視前方的圓滾滾大眼睛差很大。

桃園如意黃金蛇,小小的頭部和扁身流線造型跟水蛇相似度最高,金蛇雖然吉祥討喜,但專家說水蛇應該是鉛灰色。羅勝隆:「這種的是像海蛇一樣,有接近水了啦。」

倒是今年的台灣燈會的主燈「騰蛟啟聖」,鉛灰色的主體寫實又不失科技感,尤其是尾部造型最像水蛇,不過取名騰蛟,根本不是蛇,氣勢是有了,卻也讓民眾不解,難道還留戀著龍年嗎?只能說蛇造型要不嚇人還討喜,實在傷腦筋。羅勝隆:「如果做得太恐怖的話,會變得更妖魔化。」

其實專家也不希望花燈做得太逼真,全台各地主燈爭奇鬥艷,不管什麼蛇,只要能脫皮蛻變,帶台灣更上一層樓,都是好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燈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55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