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個性迥異兄弟 共築遊艇幸福業

記者 林奕岑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03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Wow這一行】要帶你來看在淡水漁人碼頭,有一對兄弟,為了一圓遊艇夢,運用父親轉賣舢舨船換得的一桶金,成功創業的故事。其實台灣素有「造船王國」稱號,常有外國富豪來台訂製私人遊艇,但國內遊艇觀光事業卻一直沒有起色,吳姓兄弟當年打算投資遊艇事業,很多人不看好,後來兄弟倆利用創意把夜店模式帶到船上,引起了一陣風潮,十多年來,兩人合作無間,一個開船,一個做活動企劃,兩兄弟築夢踏實,開創出另一片天。

震耳欲聾的電音聲響,打破夜的寧靜,五光十色、燈光閃爍,熱鬧氛圍都是來自這艘船,彷彿置身夜店,讓遊艇不只是遊艇。」遊艇活動規劃者吳奉章:「本來很單純的一個觀光遊艇,把它融入了夜店、PUB跟KTV的元素進來,打造一個海上夜店,這是我最大的夢想。」

船艙內Lounge Bar、LED燈,還有DJ,因應各種不同派對內容,隨時變換音樂,要跳舞、要唱歌,這裡應有盡有。記者:「這有斥資百萬去裝這個音響,讓它有夜店的感覺嗎?」吳奉章:「對,當然這個音響我們是很講究的,這個音樂是我們派對的靈魂嘛。」

吳奉璋做過餐飲業,也曾入股PUB,最早把水上夜店概念帶進淡水漁人碼頭,這片處女地走的方向是因應各種需求,全面客製化。吳奉章:「船長,線路這邊OK,音響設備OK,名單確定,好,船長可以發動嗎?」船長吳桂榮:「OK。」吳奉章:「船長就位,我們現在可以出發了喔。」

吳奉璋說這艘船是他和哥哥一起的夢想,兩兄弟當初用爸爸留下來的3艘小船來創業,投資千萬,打造全新遊艇,弟弟吳奉璋負責行銷經營,船長則是哥哥吳桂榮。

吳奉章:「等一下航向要注意,我們要以老街為背景。」吳桂榮:「老街為背景。」吳奉章:「夕陽落海的時候。」吳桂榮:「有需要走外海嗎?今天風浪不錯。」吳奉章:「對,外海也可以,我們先走一段。」

開船資歷20多年,個性木訥內向的他喜歡大海 ,更愛在海上航行的感覺,個性迥異的兄弟,意外在工作上相當契合,搭配得天衣無縫。

吳奉章:「其實我們個性差很多,但是在很多地方又是有很多雷同,他內向的部分我外向可以把他不補足,把他補回來,對,這樣子,所以我們當初在投資這條船的時候,我們就定義說,他負責海上的開船,我負責陸上的對外的一些業務。」

採訪小組這次來到遊艇上,可不想乖乖的當個乘客,有個小心願,當個船長過過癮囉!記者:「船長,可不可以讓我試試看,讓我當一次一日船長。」吳桂榮:「你會嗎?」記者:「你教我應該可以吧。」吳桂榮:「好,OKOK,沒問題。」記者:「你讓座,讓座喔。」吳桂榮:「讓座、讓座,來。」

哇,光看眼前的儀器就已經眼花撩亂,有海底地形儀、雷達,還有GPS定位,船長先來講解一下啦!吳桂榮:「我先跟你解說一下,這個儀器好了。」記者:「好。」吳桂榮:「我們在航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水深。」記者:「水深。」吳桂榮:「這個就測水深的一個聲納。」記者:「所以這邊是我們現在的水深。」吳桂榮:「對對對,那你這個水深可以比照我們的這個。」記者:「這是GPS嗎?」吳桂榮:「GPS它這邊的衛星導航,它這邊的海圖,這裡有海圖,我們這兩個相比對,這一個是雷達。」記者:「雷達。」

總算記住了,接下來似乎比較簡單一點,眼前的排檔桿還有方向盤,跟開車很像,自信滿滿說要開船,結果才一動手,這船就偏了。吳桂榮:「這樣舵是歪的。」記者:「這樣是歪。」吳桂榮:「舵現在是往這邊,船會往那邊。」記者:「對。」吳桂榮:「那現在回來。」記者:「回來。」吳桂榮:「回來回4圈就好,1、2、3、4。」記者:「到這邊。」吳桂榮:「好,對對對,其實開船這個東西很簡單。」記者:「這樣我會開船了嗎?」吳桂榮:「最主要是一樣靠岸都很簡單,最主要是風浪大的時候,有沒有辦法應付。」

雖然手忙腳亂,不過能當個船長,還真叫人心動,船長說,其實開船跟開車一樣,考到證照是第一步,接下來實際上路才是重重考驗靠遊艇維生,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如何「養遊艇」,例行的保養一樣也不能少。

吳桂榮:「機油完全沒有漏,沒有濕,這個是正常的,水位現在是在這個位子,這個OK,正常,那我們就是在做一下確認,這裡的水它會流到這裡來,那我們看看,我們會探一下,這個水OK,這個水正常。」

TVBS記者林奕岑:「其實這個狹窄的空間,是整個船隻最重要的機艙,那麼每次在開船之前,船長都會花5到10分鐘的時間,來這邊做例行檢查,雖然這個時間很端,但卻是出海最重要的一環,除了出海前例行檢查外,當然這個船隻就跟車子一樣,必須要大作保養,而在這裡的船屋,其實就想船隻的這個健檢中心,它們一年一度都要回到這裡,都要來做全身檢查。」

船廠老闆賴彥均:「像我們這裡面的軸套,這一些都要檢查,像這一支這一台喔。」記者:「這個是壞的是不是?」賴彥均:「對對對,像它這一次的這個軸套就是壞掉的,你看它整個軸套壞掉,會影響航安,航行的安全。」

這些例行保養,都是為了「安全」二字,因為上路之後,不單單是船長技術、船隻性能良好,最重要的是出航還得因應,海上各種詭譎多變的氣候。

吳桂榮:「我記憶非常深刻,大概我們裡面娛樂漁船裡頭,那一年我遇到的風浪是最大的,那一年的氣象報告,它被喻為史上最強的西南氣流,浪大概是在那邊大概就有超過3米的浪。」

遇到生死交關,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的父親,這艘遊艇首航那年,父親卻罹患肝癌,吳桂榮永遠忘不了,那年夏天港口邊,父親的最後身影。

吳桂榮:「哪時候我記得乘客很多,在外海的時候,我特意把船開到他的身邊,然後那時候我從船上看他,真的是很憔悴,一個癌末的病人,那一次是他最後一次釣魚,我很高興為我船上乘客介紹那是我爸爸。」

帶著父親的期待,他們繼續在淡水這裡紮根,當初兩兄弟會下重本投資,是因為政府剛開始推行藍色公路,很多漁船轉型,成為觀光運輸之用,全盛時期碼頭有20多艘遊艇,但風潮過後,散客銳減,遊艇紛紛陷入空轉危機,投資下去的金錢難以回收,兄弟倆事業也進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

吳奉章:「以前我們就是很被動的,也不能說很被動啦,就是很輕鬆的,我們在這邊就等遊客,自動上門買票,那我們就這樣很輕鬆的,那現在進入這個遊艇派對這個區塊的時候,每一個派對都是不一樣的,這些的話,都要投入更多的精神。」

林奕岑:「今天晚上這艘遊艇,就有一個派對,雖然名為慶生趴,但其實裡面大有玄機,我們進去看看。」

派對主辦人:「導覽都是在外面嗎?」吳桂榮:「導覽會船長那邊廣播導覽。」派對主辦人:「那我們會在?」吳桂榮:「不管,你們就走你們的,我們會邊走邊介紹。」派對主辦人:「蛋糕是我們人拉進來之後,就擺上來是這樣子嗎?」吳桂榮:「那所以現在桌子要不要?如果不要我現在先把它撤了,這樣才不會有這樣的感覺。」派對主辦人:「好,那就不用了。」

但聽說呢,慶生是幌子,求婚才是男主角的主要目的呢,傍晚5點,剛上船的是主辦活動的泰勒,他受朋友之託,秘密籌備,一上船就先把事先準備好的蛋糕跟鮮花藏起來,夕陽西下,參加派對的朋友都到了,男女主角現身在上船的人群裡。

吳桂榮:「我們現在出發了,從我們左側是觀音山,那我們的右岸…。」

遊艇緩緩運行,甲板上站滿要一睹淡水河畔風光的人,隨著音樂輕快的演奏,心情也跟著愉快了起來,遊艇後方飄出陣陣香味,原來是BBQ傳出的美味,火烤肉串、香菇,還有各式海鮮貝類,這群人早就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看他們一手拿著烤肉串,一邊眺望美景,人生快意之事不過如此啊!

船艙外風光無限,船艙內KTV輪流開唱,歌聲一個比一個大聲,但一說要跳舞,這些電子新貴們還真害羞,舞池空蕩蕩,沒人敢跳,沒關係,接下來的才是重頭戲,船艙裡蛋糕端上桌。

壽星:「一起吹好不好,1、2、3,生日快樂。」

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男主角偷偷跑到甲板上,手上拿著鮮花,心情很是緊張。求婚男主角:「妳願意,先站到這邊來,妳好像被嚇呆了,妳願意嫁給我嗎。」友人:「嫁給他、嫁給他、嫁給他,妳願意嗎?請跟我們說。」求婚女主角:「我願意。」友人:「我要哭了。」

一句我願意,這艘遊艇又誕生了一對新人,準新郎跟準新娘在好友們的祝福下,求婚成功。吳奉章:「心裡啊,就很開心啊,,看到新人這樣子求婚啊,自己也非常的感動。」

吳桂榮:「感受那種氣氛,說真的,開船你會覺得真的很快樂,看到大家很快樂的樣子,這個心裡頭都會很感恩。」

吳桂榮跟吳奉璋深深感受,這是一份幸福的事業,兩兄弟未來還要用他們的活力,繼續讓淡水河畔,有遊艇就有浪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378

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