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道邊坡異常有「細胞簡訊」! 高公局24小時監控順向坡

記者 李潔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20:28

追蹤「國道內湖段」走山!高公局在這處邊坡,有設置「監測系統」,但這區段剛好是「人工監測」,一個月觀測一次,上回檢查沒異狀,這回疑似土壤含水量過高引發意外,氣象局統計,最近觀測站三天雨量累積超過兩百毫米,高公局目前針對邊坡監控,只要有異常,系統就會直接「傳簡訊」給負責單位。

圖/TVBS

 
記者李潔:「為了維護國道的邊坡安全,現在高公局有24小時的,科技監測系統,隨時隨地來監控,可能出現異常的狀況,如果發現不對勁,第一時間會傳簡訊到,工作人員的手機,而且同步,也會進入到系統裡面。」

簡訊直接通報,列出數值提醒有沒有超標!以這個系統來看,綠燈正常、黃燈是警戒,紅燈則是提醒快行動,確認現場是否有危險即將發生。

高公局工務組簡任正工程司兼養護科長陳添宇:「其實我們在有一些颱風豪雨的時候,我們也會就是,會收到有一些異常的燈號,那我們就會去做現場的確認。」

 
國道走山不是第一次,民國99年4月無風無雨也沒地震,卻發生走山意外,淹沒國道三號基隆七堵段,如今時隔12年,新北市汐止也土石大崩落。

圖/TVBS

根據氣象局最接近現場的觀測站,三天累積雨量達224毫米,高公局初步調查,疑似連日大雨,含水量過高引發意外。

高工局將邊坡,依照安全程度分為ABCD級,危險波段早在民國102年補強完成,如今針對順向坡,以及沒有明顯不穩定的波段來觀測,共有269處,裝置包括「水位觀測井、傾度管、傾斜計、地錨荷重計,還有雨量計」。

高公局工務組簡任正工程司兼養護科長陳添宇:「最重要大概就是地錨荷重計,這個荷重計我們可以知道,它整個力量的一個變化,第二個就是所謂的水位觀測器,水位的部分就是,因為一般來講,我們這個地下水位,會有它的變化,我們在設計階段都有去考慮它,最大的常水位的水位,如果說它已經超過我們常水位的部分,我們就要進一步來檢視說,這個水位對我們整個邊波的影響,我們要做進一步的判斷。」

圖/TVBS

有異常直接傳簡訊,工作人員依邊坡特性實施補強,像這樣就是用土丁噴凝土的工法。

意外總是來得突然,因此即時監測,恐怕也是維護邊坡重要的一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公局#邊坡#監測#走山#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31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