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定情物創商機 廣西「繡球村」傳奇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區國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2/11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08/12/11 22:39

在古代,大家閨秀會「拋繡球招親」,而現代雖然已經沒有這種「繡球招親」的故事,不過「繡球」這個傳統的手工藝品卻被保留下來,甚至還行銷到歐美,這是在廣西的一個「繡球村」,雖然村莊很小、人很少,不過這裡銷售繡球,1年有近台幣1500萬的營業額。

白紙鉛筆信手拈來,就是一朵優雅的蓮花,67歲的黃肖琴,擁有一雙巧手,她不但會畫蓮花;她更是大陸最知名的「繡娘」。「繡娘」黃肖琴:「現在繡球和過去不一樣啦,以前是拿來做訂情物,現在是文化產品。」

沒錯,「繡娘」黃肖琴,最會做的是「繡球」,如果說黃肖琴是大陸國寶級的「繡球作者」,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在她的手上,傳統的繡球變成熱門的手工藝品,行銷海內外,而這一切,都是無心插柳。黃肖琴:「82年我做出來6個繡球,縣城的一個朋友來跟我說,要拿去到南寧去試試看,後來他回來啦,給了我50元,那時候我就想,喲,繡球也是有人要的囉。」

做了一輩子「繡球」,黃肖琴從來沒想過這項技藝能成為生意。黃肖琴:「有好多人來找我買繡球的,有時候要幾十個,有時候要100多個那時候,我就開始懂得『訂單』那個詞。」

就這樣,廣西這個小村落,成了世人眼裡的「繡球村」,家家戶戶都掛著色彩斑斕的美麗繡球,不只如此,在黃肖琴的指導下,村子裡的婦女都來學做繡球;一下子,村子裡多了好多「繡女」和「繡娘」,緊接著,傳統繡球也開始有了新面貌。記者:「我看這裡的好多,都是一些小襪子,小鈴鐺這樣的圖案?」黃肖琴:「這些圖案就是我給美國設計的『聖誕繡球』。」

「繡球」從古時候的工藝品,搖身一變成了熱門文化產品,你知道嗎?這裡1年能賣出20萬個手工繡球,營業額近台幣1500萬,讓小鎮裡蓋起房子、鋪上新路,成了名符其實的「繡球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傳統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03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