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越雙十記憶】學生勞心勞力 成就國慶風景


發佈時間:2008/10/10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慶節目要好看,學生是或缺不了的重要角色,儘管在陳總統任內還說不要動員學生,但不管是儀隊還是民俗表演,甚至現場維持秩序,都還是看得到學生們揮汗演出。然而解嚴前後,不只動員陣仗、表演內容不同,隨著政治對立,以前單純慶祝國家生日的廣場,也漸漸成了表達心聲的肥皂箱。

朵朵傘花,曬到發慌,這可是許多學生國慶日的共同記憶,成就這一天處處美麗風景的,也是莘莘學子的勞心勞力。

大會司儀:「接著表演的是,馳名中外,具有光榮歷史的北一女中。」帥氣的小綠綠,穿著合身的百摺裙,操槍動作整齊劃一。

十月秋老虎艷陽下,小朋友超有元氣,大姊姊被曬成小鹿斑比,累歸累,但大家都還是很開心。參與國慶學生:「因為我覺得很快樂。」參與國慶學生:「難得被挑選為這麼大活動。」參與國慶學生:「快要受不了了,沒有這麼快樂過,六點多就出來了。」

即使被動員,但能夠參加國慶,感覺還是很光榮,尤其這青年朗誦,更是萬中選一。從蔣經國時代服貼的西裝頭、燙得筆挺的台大校服,到女青年代表也是堂堂正正、規規矩矩,但這幾年來卻開始大搞創意。國慶青年朗誦:「今天的新政府、秋海棠與美麗島,都讓青天飄揚,萬面旗幟。」

音調「爬樓梯」不夠看,還可以有波浪效果。國慶青年朗誦:「護衛著、護衛著、護衛著…。」

不過怎麼都沒有「回眸對看」來得經典。國慶青年朗誦:「昂首、昂首、昂首向上的年輕。」

不只朗誦內容,時代改變,政治撕裂,很多事情都變了調。2006年紅潮起,學生被傳出派到玉山官邸前,幫忙站衛兵,以前不可能出現在國慶上的畫面,也一躍學生的畫布上;還曾經有學校得明文規定,強迫學生出席。參與國慶學生:「因為學校被抽到要來,然後就來啊,像平常在學校被校長訓話一樣。」

陳前總統時代,曾經煞有介事地說,要認真檢討別再動員學生,當然比起戒嚴時代的國慶,動輒2、30萬人到場,光看這同一個雙十就知道,以前是這個規模,現在小多了,今年更體貼,要學生坐椅子,希望大家別再被曬暈。

國慶撐場,學生不可少,既然跑不掉,大家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看漫畫、讀英文、打電動,總之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苦中作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385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