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鎮壓當年誕生 他們眼中的天安門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6/0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08/06/03 22:20

明天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19週年,19年前,天安門發生軍事鎮壓,當年出生的「天安門世代」,如今都已經是19歲的大學生,在他們的眼中,天安門廣場沒有肅殺氣氛,反而是國家團結的象徵,像是最近的奧運,還有四川震災,天安門成為年輕人疏發情緒的場所,六四事件,在他們腦中沒有絲毫的印象。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暗夜裡,出動軍事車輛進行鎮壓,大批坦克開上天安門廣場,學生肉身擋車,這樣的畫面,很多人可能還記憶猶新;不過19年過去了,當年出生的天安門世代,現在已經19歲,有些進了大學,他們印象中的天安門廣場,只有熱烈歡呼的景象。

他們口中吶喊的是加油中國,手上舉的是五星旗,在天安門事件成為禁忌,廣場公安嚴密戒護,絕對禁止聚會、抗議之下,現在能夠讓學生聚集在這裡的有2件事;一個是奧運 、一個就是四川地震。

年輕學生動了起來,為奧運歡呼,也有不少人在四川震災後,主動加入賑災志工行列,一場災難點醒了他們的國家意識。

「天安門世代」:「因為其實我們年輕人,一直以來都不是很關心政治,就是我們這一代,但從這次奧運什麼的,加上這次地震,感覺我們年輕人,好像一下子,心就團結了起來那種感覺。」

有大學生還放下了考試,到災區服務,這個天安門事件出生的世代,少了當年軍事鎮壓的印象。「天安門世代」:「我的朋友們都說,可能會耽誤我的高考,要自己慎重的選擇,只有我一個好朋友他這樣說,他說去那邊去吧,只有奉獻才可以多磨練自己。」

曾經在六四中,遭到政治迫害,關了7年的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終於可以接受外國媒體訪問,他說這是奧運給大陸當局的壓力,也希望有一天,六四可以得以平反。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因為我相信他們,也可能經過奧運、經過地震,鍛鍊的開放了一點,也許他們會說出一些局部的真理,部分的事實也會說一些。」

現在的天安門樣貌沒有改變,但六四事件給天安門加諸的禁忌,或許在年輕一代加入之後,逐漸淡化過去武力鎮壓的惡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50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