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芯.台灣情」專訪張汝京

記者 李四端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02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手創建「中芯國際半導體」,規模全球第三的大陸半導體之父張汝京,其實來自台灣,8年前因為登陸投資,和民進黨政府政策相左,遭罰款台幣5百萬,還被取消居留權;首度接受電視專訪的張汝京說,民進黨的做法勞民傷財,還說他非常想念台灣,隨著新政府上台,兩岸情勢改變,張汝京說,等違法登陸官司釐清後,他要回台灣投資。

這座包含健身房、游泳池等,現代化設施的花園社區,不是上海某個大型新建案,而是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半導體的員工宿舍;創辦人張汝京在這裡,企圖重現他童年在高雄度過的那種互助互信的眷村環境。

社區裡有不少居民是來自台灣,他們都是在中芯國際工作的台灣幹部,但也因為在這裡工作,而受到台灣政策的種種限制和干擾,為了讓他們能夠安心無後顧之憂,不僅替他們照顧長輩,更索性蓋了座學校,連他們後一代的教育,也沒有後顧之憂。

中芯國際學校學生:「客人好,桃對李,甜瓜對辣椒,聲音響亮,真棒,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十干者,甲至癸,十二支...。」

當初沒有經過許可,就前往大陸投資設廠,又是最尖端的高科技業,張汝京因此被經濟部要,追繳1500萬罰款,甚至要被迫放棄台灣國籍,面對這些打壓和限制,他也有過不滿。中芯國際總裁張汝京:「開始的時候是很生氣的,怎麼做這種事情,做什麼都要這樣過份的限制人家,迫害我們呢?」

TVBS主播李四端:「但是您從來沒有說,因為當初來,後來付出代價,有後悔過?您從來沒有,沒有後悔?」中芯國際總裁張汝京:「沒有後悔,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使命的話,不管怎麼樣都要把它做成功!」

從無到有的深耕8年,它已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規模,世界第三,外界稱呼他是晶圓教父,他則自謙地說,他只是一隻領頭羊,替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大陸要開疆闢土;如今隨著台灣的政策鬆綁,他對未來更充滿著期待。

TVBS主播李四端:「所以你很想回去?」張汝京:「很想回去。」TVBS主播李四端:「最想幹什麼?」張汝京:「第一,就是探訪老朋友,還有就是我從小讀書的地方,有時候想想回去看看,小學怎麼樣?初中怎麼樣?」

不僅是自己想回來,他也希望讓他的資金和技術回流到台灣。張汝京:「先從分公司開始,然後一步一步的進行,將來有機會,絕對會考慮在台灣,去考慮設廠。」

政策擋不住,自由市場的機制,也擋不住遊子期待歸鄉的心情,這就是張汝京的心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502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