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的地球】暖化讓颶風暴增  加勒比海大浩劫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4/2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08/04/25 22:43

人類過度消耗資源,造成全球暖化,首先受到衝擊的卻是動物,中美洲的渡假天堂加勒比海,幾個世紀以來都是稀有動物的棲息地,近年卻因為暖化造成颶風數量暴增,生態面臨毀滅性破壞,瀕臨絕種的動物,很可能就此從地球上消失;TVBS跟Discovery頻道合作的系列報導,帶您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

加勒比海不但是渡假天堂,也是稀有動物的大本營,貝類、鳥類、爬蟲類,交織成一幅夢幻風情畫,只不過這個世外桃源,正面臨生態大浩劫。

每年6到11月,加勒比海就會出現6個颶風,暖化造成海水溫度增加,更在2005年形成破紀錄的15個颶風;首當其衝的就是珊瑚礁,1999年的藍妮颶風過後,珊瑚礁有的破碎、有的斷裂,但是與生俱來的復原能力,讓牠們能夠慢慢重生。

同年的弗洛依颶風威力更強,鄰近巴哈馬的幾座小島全被淹沒,珍貴的沙氏變色蜥幾乎滅種,但是他們留下的蛋,卻在幾週後孵化。

為了在颶風季求生,很多動物發展出獨特的本能,您可能很難相信,畫面上的美洲綠鬣蜥,甚至會自己「搭乘」漂浮在海面上的枯枝,搬家到安全的島嶼展開新生活。

近年來人類逐漸意識到加勒比海生物面臨的困境,有的為蜂鳥蓋了「人造進食站」,有的著手照顧只剩下3對的波多亞馬遜鸚哥,還為牠們打造專屬的醫院;沒有人類幫忙的動物,選擇與植物合作。

這棵挺過好幾百年的「巴奴可樹」,靠白蟻清運木材,馬陸把樹葉咬成碎片,還有蕈類幫忙分解,把颶風掃過的落葉,變成充滿養份的肥料;大多數海裡動物則是靠天然防波堤-紅樹林,撐過颶風季。

1998年的米其颶風,狂掃瓜納哈島整整2天,島上97%的紅樹林被摧毀,到現在還沒有復原;科學家指出,所謂的超級颶風,以往50年才會出現一次,大自然還有足夠的時間療傷,但是隨著地球暖化問題逐漸惡化,加勒比海颶風不但威力增強,頻率也越來越高;這些地球上最有耐力的美麗動物到底還能撐多久、走多遠?需要全球的關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537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