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機還是災難?教育部砸200億推生生用平板 偏鄉根本沒老師可教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羅士朋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23:17

因為疫情的關係,前陣子各級學校幾乎都是遠距教學,在歷經長達將近2個月的遠距授課之後,更顯得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對此教育部將編列200億元經費,添購平板、研發數位教材,推「生生用平板」。看似軟硬兼顧,但看在第一線教師眼裡,只要沒有補起教育現場最重要的軟體,「資訊科技人才」,再大量的資源投入,恐怕都只是災難一場。

圖/TVBS

 
台北市士林國中地理老師:「會受到什麼因素影響?第一個叫緯度,毫無疑問。」

九年級生,明天就是模擬考了,地理複習跟進度同時並行。仔細看這間教室跟一般教室不太相像,沒有大黑板,取而代之的是三四五六台,液晶顯示螢幕,最前方那台,還是觸控模式。

台北市士林國中地理老師:「它靠內陸,所以我們應該劃的是這件事情。」

 
劃線、寫字全靠老師手上那台平板,台北士林國中運用科技教學已經六七年,老師用起來這麼上手,全靠校內的團體課程教育。

台北市士林國中校長林凱瓊:「他們會在使用平板的時候,我們會有個教師的社群,那這個社群就會有老師來做分享,或是我們會請一些專家,或者是在教學上,已經做出一點成績的老師來做分享,來精進老師的一個教學的一個課程的設計。」

圖/TVBS

透過校內互相教學,撐起科技教育,也讓士林國中屢屢獲得菁英資科人才教育獎。數位化已是世界趨勢,教育更不能落後。教育部在11月宣布將自2022年開始,以4年共200億元預算,推動「生生用平板」方案,將購買61萬台平板電腦、提升校園網路。但當平板全面進入校園之後,問題將逐漸浮現。

記者王暐婷:「目前永和國中一共有302台的平板電腦,都是由資訊組長一個人來負責,所有的修繕跟維護,但到時候如果是生生有平板,可能會再增加一倍,到時候他一個人就難以負擔。」

新北市永和國中資訊組組長申老師vs.學生:「老師確認一下,你們的平板都沒有摔到。」

申老師,是體育老師也是資訊組組長,負責管理電腦、平板。才剛上完體育課,立刻得回到資訊組處理平板歸還流程,業務繁重。

新北市永和國中資訊組組長申老師:「依我了解,有縣市是會有系統管理師,可以協助到這一塊,那我們當然是希望,我們新北市的部分,看是統一協助管理也好,或者是系統師的部分,如果可以給予一些人力的話,我想我們除了上課之外,還有行政工作之餘,這樣子的一個內容維護上面,才不會造成太多負擔。」
 

不只專門管理的人忙翻了。新課綱中,七八九年級生,還得上「資訊科技」課,這人才更難找。

圖/TVBS

新北市永和國中校長鍾兆晉:「代理代課老師有兩個缺,那我們招了整個暑假,我們招了第29招我們才聘到,(其他學校)30幾招的還是有,就是甚至到開學初,還陸續在招。生生有平板之後,我們必須走向全面的行...我們講的行動學習,所以這個責任應該是,落在所有的師資上,但是我們所有的老師,都有這樣的一個準備了嗎?」

資訊工程人才荒,學校能給的待遇又跟業界有太大落差,擁有相關專長的人未必想投入教育,學校根本搶不過大公司。新北市已是如此,偏鄉學校想找人更難了!有的學校甚至只能找菜鳥老師,就算是美術科也得硬著頭皮兼任,修電腦、管資安,師資培育體系並沒有足夠能量接軌。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過去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常常會是用辦講座,或是單點式單點式的,這樣課程的推動,其實沒有一個系列,或是沒有一個深入的課程的規劃,所以會讓老師們即便說,他可能去聽過講座,或是參加過一兩堂課之後,沒有實務上的操作,或是沒有足夠的協力的情況下,面對這樣的情況下,仍然是手足無措的情況,又或者是沒有辦法的即時來做反應,這是我們覺得必須來做思考的部分。」

 
生生有平板立意良善,致力於弭平因城鄉差距造成的數位落差。但,軟硬體人才的相關配套準備好了嗎?否則可能只會是造成偏鄉學校更加弱勢的災難一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新北#老師#資訊科技#平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65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