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鶯線工安事故! 捷運局曝意外主因是「爆模」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花振森 何冠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0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0 22:39

三鶯線發生重大工安崩塌事故,新北捷運局研判,當下應是發生「爆模」,因模板支撐度不夠,導致灌漿衝出模板,工程隨之塌陷,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已經下令停工徹查。對此,土木工程師推測「爆模」會發生原因,可能與無側向支撐連桿或不穩,導致灌漿時支撐挫屈、變形下塌。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受傷者我們要積極搶救,往生的我們要從優撫卹,立即停工把所有的工安全部檢視一次。」

三鶯線重大工安,意外發生後新北捷運局推測,當下實施橋墩柱頭版澆置時,疑似模板支撐度不夠,導致灌漿衝出模板,才讓整個工程隨之塌陷,意外主因是「爆膜」。

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爆模現象按照以往比例,大部分都是屬於支撐架的變形,而產生模板的變形而爆模。」

 
圖/TVBS

土木技師指出,爆模也就是漏漿,要讓支架倒塌,除非混凝土材量大到把支架擠壓變形才有可能;另種情況較常見,是因為支撐架不穩,或無連桿時支撐挫屈變形,導致爆膜進而塌陷。但先後順序都還要釐清,除了善後事前預防,有無完善也要被檢討。

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先前作業相關的分析計算,還有灌漿的程序要去妥善規劃,第三個部分就是現場灌漿過程中,要有相關監視人員監視,有什麼異樣要馬上做停止。」

記者吳軒彤:「新北三鶯線工程工安意外,是造成5名勞工從高處墜落,目前還在搶救當中。而這背後的建造商,就是由新北捷運工程局委託發包給榮工工程。」

圖/TVBS

營建單位榮工主要承包政府工程,單就三鶯線出包就已不是第一次,今年4/8興建三峽河段時,也因司機操作不當,吊車重心不穩側翻;而榮工在16年台電大林廠,也發生過鷹架崩塌事故釀2死5傷。如今三鶯線停工,工安重新徹查,不能讓憾事再度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市#三鶯線#工安意外#新北#市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308

0.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