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了36年! 日本野放朱鷺誕生雛鳥

記者 趙元穎 卓凝香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27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27 22:30

等了36年,日本的朱鷺復育計畫終於開花結果,新潟縣佐渡市傳出好消息,4年前野放的朱鷺,順利孵育出下一代,有3隻小朱鷺誕生,為了打造出適合朱鷺生活的環境,當地農家拒用農藥,看到朱鷺就躲,避免鳥群受到驚嚇,現在總算看到了復育成果。

鳥巢裡的朱鷺寶寶探出頭來,睽違了36年,日本野外再度上演朱鷺餵食秀,放生的保育朱鷺頭一次孵化出幼鳥,20公分長的朱鷺寶寶食慾旺盛,一天要吃上400克食物,食量足足是成鳥的2倍。獸醫:「幼鳥可以抬頭,表示牠有足夠力量,身體很健康,我不由自主地哭了。」

4年前,在新潟佐渡野放了78隻朱鷺,由於數量夠多,公鳥母鳥配對比例高,產卵孵化機率也相對提高,前年5月,有鳥鴉攪局,搶走朱鷺鳥蛋,這次築巢地點選得好,有茂密樹叢躲避天敵,總算成功看到下一代誕生,小朱鷺的父母是一隻3歲公鳥和一隻2歲母鳥。

獸醫:「比起年紀大一點的鳥兒,(年輕一點的)對環境適應力較高,築巢地比較接近人類民宅,因此比較不會擔驚受怕,可以放心去覓食,這些都是成功孵化的可能因素。」

前年3月,佐渡的朱鷺保育中心內,有貂鑽進籠子裡偷襲,死了9隻朱鷺,放生到野外去,天敵威脅更是難防,棲息地裡還要有足夠的食物來源,天敵和食物兩大因素,正是朱鷺野外復育繁殖的成敗關鍵。

大陸陝西省洋縣有「朱鷺之鄉」美稱,是日本要學習的好榜樣,農夫下田耕種,一旁的朱鷺也忙著覓食,人鳥和平共處。陝西小學生:「學校老師說過不可以丟石頭,不可以打鳥。」記者:「覺得朱鷺很漂亮吧?」陝西小學生:「很漂亮。」

農夫和水牛在田裡走動,驚動青蛙、泥鰍,朱鷺更容易找到東西吃,而且這裡嚴格禁止使用農藥,食物來源非常豐富。陝西農民:「大家不准用農藥,很多東西沒法搞,多就那樣子,牠不怕人,人也很信任牠。」

聰明的朱鷺接近人類,虎視眈眈的天敵不太會找上門,日本希望能創造出同樣的天然朱鷺園地。記者:「看到了,就在那邊。」

新潟佐渡打從10年前,就開始創造適合朱鷺幼鳥誕生的友善環境,25戶農家聯合起來向農藥說不,把自家農地變成大型朱鷺覓食場。記者:「這是什麼?」農民:「這是蝌蚪。」記者:「啊!」農民:「這裡還有很多。」記者:「看到了,好黑、好小呀!」

為了朱鷺,當地農家非常辛苦,必須和雜草奮鬥,只能仰賴人力,使用簡便的鐵鍊除草機。

回歸自然的農田裡,有蝌蚪、蜻蜓,生氣蓬勃,當地居民也小心翼翼,維持人和朱鷺之間的生活距離。NHK記者:「為了覓食、保護自身安全,朱鷺會自己接近人類,然而受到驚嚇的話,可能再也不會靠近,所以佐渡居民都盡量躲著朱鷺。」

看到朱鷺就快躲,當地居民只能遠觀,望遠鏡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有些人家甚至人手一具望遠鏡,大伙心心念念的朱鷺,好不容易成功孕育出幼鳥來,佐渡居民有喜有憂,這片全新打造的朱鷺園地,未來還有難題要克服,人類只能在一旁守護,希望幼鳥平安長大,在這片藍天白雲之間,重現朱鷺群鳥飛翔的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469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