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糯米餅比球大 「煎堆」視覺張力足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薛孝安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2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27 22:45

大陸廣東省的中山市,被公認為「粵菜名城」,以各種兼具傳統跟創意的美食而聞名,其中有一道叫做煎堆的小吃,更是視覺張力十足,小小的糯米糰,在廚師巧手油炸之後,竟然能膨脹到跟籃球一樣大。

大陸央視主持人:「這個好奇怪呀!」餐廳業者:「像一個球一樣對吧。」大陸央視主持人:「對呀,而且越滾越大、越滾越大。」餐廳業者:「對,我們本地有句話嘛,煎堆滾滾,財源滾滾。」

彷彿就像吹氣球,原本小小的一團糯米,隨著廚師巧手撥弄,在油鍋裡邊滾邊膨脹,最後變得幾乎跟籃球一樣大,這道視覺張力十足的美食,有個特別的名字「煎堆」。餐廳業者:「粉團在加熱的時候氣體不斷膨脹,它的粉在裡面不斷在補,那個氣孔用那個粉補了它,所以它越變越大。」

老闆驕傲地說,煎堆在廣東中山當地,家家戶戶都會做,但能夠做到這麼大的,可是僅此一家。餐廳業者:「脆不脆?」大陸央視主持人:「哇,真的耶。」餐廳業者:「香不香?你用這筷子一戳就破啦!」大陸央視主持人:「你看能聽到我咬它時的聲音嗎?」

除了煎堆,著名的中山小吃,還有這道現場製作的嶺南豆皮,香酥的波蘿包跟雞仔餅,不過最有名的,要算是已經有90年歷史的乳鴿,烹調大有講究,不但要挑剛孵出來13天,所謂的妙齡乳鴿,所用的香料更是美味秘訣。餐廳業者:「我們在中草藥裡面有很多東西的,包括有桂皮、草果其他的香料,它的比例不同,做出的鴿子效果就不同,味才是根本嘛!」

塗完香料後,要先上漿,用麥芽糖跟醋調製成的漿水,能夠確保在隨後10分鐘的油炸過程,緊緊的鎖住肉汁。

餐廳業者:「吃的時候還有講究,把一個匙羹放在碟裡面。」大陸央視主持人:「這是左腿吧!」餐廳業者:「剝一下它就有汁掉下來了,肉汁掉下來,掉到匙羹裡面這樣來吃。」大陸央視主持人:「真的,我只要這樣把它剝開以後,它就一直滴這肉汁下來,所以石岐乳鴿的特點,就是皮脆肉滑骨軟肉裡面有水分。」

歷史悠久,又能不斷創新,使得廣東中山的美食,在已經是知名菜系的粵菜當中,更加獨樹一格,有機會到當地,別忘了細細品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83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