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泥礦權展延法院判決撤銷 部落族人意見分歧


發佈時間:2021/09/24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7: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亞泥新城礦權展延案日前遭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亞泥運作攸關當地就業及居住安全,礦區所在地玻士岸部落族人各有意見,近日將召開部落會議,凝聚族人意見。

經濟部核准亞泥新城山礦區礦業權展延20年,居民不服興訟,一審法院認定未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撤銷礦權展延處分,亞泥提上訴,二審16日駁回上訴而確定。

 

但因礦業法未修法,亞泥敗訴後,礦業權回到「提出展延申請中」,採礦權者在申請礦業權展限期間仍能繼續採礦。

玻士岸部落由6個部落組成,分散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秀林鄉富世社區等地,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洛帝.尤道今天指出,尊重族人表達個人意見,但不樂見族人擅用部落名義代表發聲,澄清目前部落仍未達成共識。

洛帝.尤道表示,部落對任何開發計畫不預設立場,接受所有依循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提出召集部落會議請求,對亞泥的意見,下週起將召開3場部落說明會,凝聚族人看法,統一對外說明。
 

對亞泥提告的鄭文泉、白美花說,「官司打贏了,亞泥照樣炸山」,居住在礦區下60多戶、200多人的居住安全、土地安全仍看不到未來,礦業法不修法,不會有正義的一天。

亞泥指出,去年9月1日正式向秀林鄉公所送件申請部落諮商後,積極與玻士岸部落溝通,已辦理3場說明會,提出利益分享機制,力求共存共榮,目前諮商程序仍持續進行中,期盼成為尊重原住民族的典範案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泥#部落#礦權展延#礦業權#礦業法#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2280

0.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