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苗栗教養院涉虐死!立委籲修法 衛福部:研議立即撤照


發佈時間:2021/09/02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21:23
私立德芳教養院員工涉虐待毆打28歲李姓院生致死。(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私立德芳教養院員工涉虐待毆打28歲李姓院生致死。(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苗栗私立德芳教養院員工涉虐待毆打自閉症院生致死,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表示,現行法律未針對機構若虐待致死或重傷等,予以加重處罰的規定。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行政院已指示,情節重大可朝立即撤照來修正法規。

苗栗私立德芳教養院員工涉虐待毆打28歲李姓自閉症院生致死,苗栗縣政府日前表示,全案進入司法調查,除慰問家屬外,也裁罰教養院新台幣30萬元,並勒令停業,未經許可不得復業。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蔣萬安、林奕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捍衛身心障礙者照護權益修法」公聽會,邀請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等人與會,探討如何預防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對服務者的不當行為。

萬美玲表示,台灣近10年身心障礙人數逐年增加,從民國100年度的110萬人增至110年度第一季近120萬人,而根據社家署統計,自民國96年以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因虐待、提供不安全設備等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90條的裁罰僅11件。

萬美玲指出,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對於福利機構若虐待身障者,僅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未針對機構若不當教養、虐待致死或重傷等,予以加重處罰的規定;以德芳教養院事件來看,依現行法令,就只能開罰30萬元,勒令停辦一年,值得檢討。
 

蔣萬安表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是身障者的靠山,但國內近年身障者受虐案件統計,包括105年405人次、106年543人次、107年560人次、108年619人次,去年稍下降為535人次,整體趨勢是不降反升,身障權益不但沒進步還越來越嚴重,顯示許多法規內容必須全面盤點檢討、修正。

林奕華指出,對於身障者在福利機構受虐,除司法單位調查外,法制面也要彌補疏漏。老人福利法在去年就修法提高機構造成服務對象死亡的罰款,且不用改善期就可予以停辦等規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顯然沒跟上此修法節奏,希望趕快補起漏洞。

李麗芬表示,德芳教養院事件發生後,社家署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與縣府合作處理,已在8月27日命令機構停業並安置11名身障者,撤銷機構的募款;行政作為目前已告一段落,將會成立因應改善小組並邀請各團體加入。

李麗芬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情節重大不應只是停辦,可以朝立即撤照來修正法規,並研議在通報部分增加罰則,也要求處理人力無法聘足的問題。

李麗芬表示,衛福部將透過每年10億元的身障機構躍升計畫,並與勞動部積極研議如何補充人力、訓練;在113年透過第二期資源布建計畫,逐步完成住宿型、社區型的機構。(中央社)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苗栗#教養院#毆打#自閉症#修正#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59

0.3096

0.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