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進帛琉】上萬水母壯觀奇景 靠水母救地球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李偉華 帛琉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2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潛」進帛琉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帶您看看,全球獨一無二的天然奇景-水母湖,帛琉這個水母湖,不僅可以看到,上萬隻水母同時現身的壯觀場面,更特別的是,這裡的水母沒有毒,不會刺人;美國科學家在這個水母湖,靜靜觀察了好幾個月,發現了一個大秘密,原來水母可以幫助人類,對抗暖化,記者林宏宜、李偉華在帛琉的報導。

帛琉因為火山運動的關係,地層從海底隆起,形成了超過50個山中湖,當中有一個,全球獨一無二的海水湖泊,叫「水母湖」。

潛入湖泊底下,一個又一個晶瑩剔透的水母,成千上萬個,就會圍繞在你的周圍;這個水母湖,是由美軍最先發現,在國家地理頻道報導之後,1985年,水母湖才正式對外開放。

湖中的水母,主要種類是黃金水母,在陽光的照耀下,看起來像一點又一點的橘光。潛水客:「每一隻水母,還是有不太一樣的地方,在那個邊緣的地方,會有一個一個的亮點,當你把牠捧在手心的時候,你會發現說,牠那個亮點就會不見了。」

更特別的是,這個湖泊,除了水母外,幾乎沒有其他生物,因為少了自然天敵,這裡的水母,完全沒有毒,因此根本不用怕水母會刺人;每到中午時刻,數萬隻水母會從湖底游上來,進行光合作用,也是觀賞水母的最佳時機。

潛水客:「看下去,就好像是花瓣從天上灑下來,各個方向都有,不過那個花瓣是從下面,往上而湧,所以那個是一個,像是玫瑰色的,淺淺的玫瑰色。」

1998年全球聖嬰現象,曾經讓水母大幅減少,近幾年來,數量才慢慢增多,沒想到卻遇到人類的無情破壞;有韓國觀光客,把水母搞的碎屍萬斷。

水母湖導遊吳文雄:「某國的觀光客啊,在水母湖裡面,就拿水母來當水球丟,這樣子啊,那陣子的話,整個數量銳減很多,帛琉當局的話,為了要維持這個生態,這怎麼講,就把整個水母湖封閉起來,幾個月這樣。」

TVBS記者林宏宜:「通常水母在海裡面大量出現,表示海底環境遭到嚴重的破壞,不過美國科學家,事實上在帛流這個水母湖,他們觀察水母的生態之後,意外發現,水母事實上,可以幫助人類來對抗暖化。」

科學家觀察水母的運行方式,意外發現,水母往上游動的時候,會把下方的水,一併帶著往上衝;相對地,上方的水,會往下流動,也就是說,一大群水母的行進,會造成海水的攪拌作用,海底的低溫水,會混到上頭的高溫水。

海水溫度是影響氣候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水母有可能,用這種物理方式,來改變地球氣候;此外,就像船的螺旋槳一樣,海水一旦受到攪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進到海底,就會被分解,如果水母的攪拌力量夠多夠大,暖化元兇的二氧化碳,會因為水母的運動,被深埋在海洋底端;這個帛琉水母報告,公佈後,曾經引起科學界一陣騷動。

帛琉也曾經和美國太空總署,研發在太空中發電的計畫,因為在外太空,太陽能高出8倍,像這樣一個發電衛星,蒐集太陽能之後,可以轉成微波,送回地球,再轉變成直流電,一次可以供應1500戶用電,不過這項計畫,因為經費太過龐大,最後無疾而終。

身為島嶼國家的帛琉,雖然是一個小國,卻站在人類對抗暖化的最前端,因為暖化一旦開始破壞地球,這些島國,將會是第一批受害的國度。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帛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541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