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戲曲三國熱 京劇版「赤壁」手法創新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1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9/11/18 22:41

三國演義裡「赤壁之戰」,膾炙人口,曾經被改編成無數的影視作品,例如像是不久前,梁朝偉、林志玲和金城武演出的電影版,現在這股「赤壁」風吹向傳統戲曲,大陸新編京劇「赤壁」,不只搬上北京國家大劇院,還登上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大銀幕。這齣京劇「赤壁」,出自大陸一級導演張維綱之手,有許多精彩的創新之處。

你對京劇的印象是什麼?京劇片段:「大江東…。」

你認為京劇是過去的流行,是「老扣扣」的表演嗎?京劇片段:「…東去…。」

準備好了,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的「新編赤壁」,要讓你看到京劇的另一面。京劇「赤壁」總導演張維綱:「我特別想把中國水墨畫這樣的一種美學的品味,融化在我們的『赤壁』的演員身上。」

燈光映襯,煙霧繚繞,舞台上的周瑜、孔明,彷彿人在畫中遊。京劇版「赤壁」,這如水墨畫般的質感,同時反映在人物形象上。京劇「赤壁」小喬扮演者李勝素:「張導還給我拿來很多的這種,仕女的圖讓我來看。」

穿上手工刺繡完成的精緻戲服,舉手投足溫婉古典,京劇赤壁裡的小喬,參考電影「赤壁」,林志玲版小喬的秀美形象,並且再多幾分巾幗英雄氣慨。李勝素:「從愛周瑜開始,上升到愛國,她是為了成就周瑜的一番事業,和東吳的經國大業。」

還有在京劇「赤壁」裡白面曹操的奸雄形象,也不一樣了。京劇「赤壁」曹操扮演者孟廣祿:「並不是說把曹操演成一個奸臣,是一個又有文氣,又有那個,可以說是一個軍事家的風度。」

一舉顛覆傳統認知裡,京劇三國的人物形象,連傳統京劇裡「老生孔明」,都因為參考電影版孔明─金城武的演出,硬是變年輕了。京劇「赤壁」諸葛亮扮演者于魁智:「這次我們就是來戴這個黑鬍子,那就相對年輕了很多。」

事實上,一手執導京劇版「赤壁」的大陸一級導演張維綱,是位戲曲門外漢,因此在他手裡,詮釋京劇「赤壁」,手法創新。張維綱:「她也走門也走,門也走她也跟著走,可見這一步很難踏入。」

舞台效果突破京劇格局。京劇「赤壁」舞台總監:「大概有1200支箭,我們是通過5道吊杆,迅速地降到舞台上。」

有震撼的「草船借箭」,還有「火燒連環船」,這齣不一樣的京劇版「赤壁」,不但在北京大受歡迎,今年3月,更登上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大銀幕,紐約街道響起京劇皮簧腔,這還是頭一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赤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415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