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肖像權到底怎判斷?僅針對個人拍攝 惡意公開恐違法

記者 吳欣晏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7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7 19:37

持續追蹤這起健身房糾紛!當事人拿出手機錄影蒐證,遭指控侵犯肖像權,只是現在民眾人手一機,到底怎樣才算侵犯肖像權,律師表示,如果拍攝風景,不小心拍到其他人,就沒有違法,但如果刻意針對人臉拍攝,再惡意公開,就有肖像權疑慮,但像是在私人場合,發生糾紛,有蒐證必要,這時候拿出手機錄影,也沒有侵犯到肖像權。

圖/TVBS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坐著滑、站著滑,又或是拿手機拍照錄影,成為生活一部分,卻也衍生出肖像權問題。

記者吳欣晏:「現在我們人在西門町商圈,是年輕人最愛來的地點之一,而現在很多人都喜歡拿手機錄影拍照,那被拍到的人到底能不能主張肖像權呢。」

律師簡大為:「如果你是單純拍攝別人的臉的話,而且在公開場合,就不會侵害肖像權,但如果你去使用肖像,沒有正當目的話,那就很可能侵害肖像權。」

 
也就是說,一般公開場合隨意拍,像是拍攝風景拍到了其他人,就算事後po上網也是不違法的,除非刻意針對人臉拍攝,惡意公開上傳,才可能侵犯肖像權,但如果是碰到這種情況。

圖/TVBS

遭毆打許姓男子vs.刑事局郭姓警官:「我跟你講喔,我肖像權喔,有肖像權喔,你先走你先走,我肖像權喔。」

私人空間拍攝,如果發生糾紛,必須蒐證,律師說,就沒肖像權疑慮。

除此之外,民眾在網路各種社團,PO出警方執勤公務的過程,往往也成為討論,有沒有違法?

圖/TVBS

律師簡大為:「執行公務的方式,是一個非常可受公評的事項,所以民眾拍攝,就算有拍攝到警員的臉,也不會侵害肖像權。」

律師表示,警方在路邊執勤公務是公開場合,在沒有違反偵查細節的前提之下,民眾拿手機錄影,並不違法。

 
手機、相機容易取得,如何使用、拿捏分寸都得掌控,拍照、錄影同時多加思考,怎麼不違反肖像權,又能記錄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蒐證#錄影#手機#肖像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272

0.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