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種大麻「情節輕微」可減刑 藍委:鼓勵自用大麻自己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0 23:21

大麻在各國能否合法化的爭議不斷,在台灣仍屬於二級毒品,過去光是栽種,刑期就從5年起跳。不過大法官認為,如果是種植給自己施用的,判重刑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法務部修法,未來如果是「供自己施用」而且「情節輕微」的狀況下,將改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有機會宣告緩刑或給予易科罰金。這項修法將在本會期立院闖關,不過減刑涉及社會觀感,恐怕還需要與各界再溝通。

圖/TVBS

 
警方破門而入,查獲公寓內別有洞天,現場通風設備、專用燈光一應俱全,彷彿小型植物工廠。近幾年來,與大麻相關的犯罪事件頻傳,不過光種植大麻沒販賣,該怎麼判決才合理?現在政府啟動修法。

TVBS記者戴元利:「按照現行法令規定,栽種販賣或運輸大麻,一律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不過在大法官宣告違憲後,行政院通過修法,未來如果栽種大麻是供自己施用,且情節輕微者,將改處一年以上或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修法緣由,是有名黃姓男子,在自家種植6株大麻被逮,雖然僅供自己施用,但根據《毒品危害防治條例》,不論犯罪情節輕重,仍要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就算減刑2分之1,最低刑度仍長達2年6月,被大法官認為,違反《憲法》中的罪刑相當、比例原則,因而宣告法條違憲,要求1年之內修法完成。法務部強調,修法並非讓大麻合法化,也不等於除罪化,希望降低外界疑慮。

 
圖/TVBS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黃榮德:「不是因為供己施用,你是要製造毒品去販賣的,縱使你種一株兩株大麻,我們也認為說這個是毒品擴散行為,不可以給減刑,還是一樣處五年以上的重罪,那如果你因為供己施用,但是你不是少量栽種,你是大量栽種我們還是認為說,這有可能會導致日後,有毒品擴散出去的一個風險嘛。」

法務部澄清,修法不等於減刑,而是情節輕微的,能讓法官判緩刑或給予易科罰金,然而去年立委柯建銘的兒子曾爆發涉嫌運毒案件,雖然最後給予不起訴處分,但時機敏感,立委認為修法不是時候。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這個事關我們國家的反毒政策,如果說只是自用那以後我們捲菸啦,釀私酒啦各種的通通都不用,都不能開罰了因為更是無害了。」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鼓勵人民自己種植大麻,來供食用的情況之下,是不是跟我們希望,民眾期待台灣成為一個安和樂利,而不是毒品天堂的意旨相違呢?」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現在很多監獄所裡面,很多這個人滿為患,然後都是罪責不重的這些人,所以時代力量是支持這樣的修法方向。」

律師李菁琪:「大麻二酚那時候一堆爭議的大麻二酚,是合法的部分。」

圖/TVBS

 
用大麻花、大麻籽能製成保養品,還有大麻成份的巧克力,各種造型的大麻吸食器,都是長期推動大麻合法化、除罪化,律師李菁琪的精心收藏,李菁琪認為,種植大麻自用,對社會危害不大,這次修法的確有其道理。

律師李菁琪:「以前製造大麻罪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可是它有兩個特殊的減刑規定,一個是偵審自白,就是我偵查跟審判中,我都承認說喔對我有製造大麻,那第二個是說,我有供出上游或是共犯,那我就可以減刑減兩次之後,反而他的刑度會比栽種大麻罪還要低。」

這項修法草案,將在本會期進入立院討論,不過大麻在台灣屬於二級毒品,種植是違法行為,民眾可別輕易嘗試。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麻#合法化#爭議#災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18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