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他們‧60年】台美斷交砸雞蛋 台灣最痛的一刻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05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兩岸分治60年,台灣在國際間最忠實的反共盟友-美國,30年前宣佈和台灣斷交,當時雖然處於戒嚴狀態,愛國青年群起湧上台北街頭,向來台斷交的美國代表團砸雞蛋抗議,是過去60年來,美中台外交關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台海情勢詭譎多變,美國對台政策就像鐘擺一樣搖盪,帶您看看兩岸分治這60年,美中台的關係微妙變化。

抗議群眾:「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1978年12月27日,這一夜的台北熱血沸騰,群情激憤。抗議群眾:「我愛中華!我愛中華!」

戒嚴的台北街頭,出現抗議場面,給來台處理斷交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一個下馬威,雞蛋滿天飛。抗議群眾:「不要砸!不要砸!」

原本並肩反共30年的堅實盟友,從此和中華民國一刀兩斷。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1978.12.27):「卡特總統派我到此,與貴國總統展開協商,協同貴國官員來建立,雙方未來關係的一般性架構。」

兩岸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美國再插上一腳,形成複雜的三角習題,60年來想解也解不開,1979年中美建交,簽署聯合公報,此後中美關係之間的大波折幾乎都圍著台灣打轉。中央電視台主播:「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1996年3月8日至3月15日,進行地對地導彈發射訓練。」

大陸飛彈直接飛越台灣上空,台海情勢一觸即發,導火線是李登輝總統的美國康乃爾之旅,美軍為此還派了艦隊「巧妙」行經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長培里(1996.3.8):「我告訴中國代表團,這次導彈試射是魯莽的。」

此時正值台灣首次民選總統大選前夕,大陸飛彈反而成了李登輝的最佳助選員。李登輝前總統(1996.3):「共產黨在發射演習在外海,我跟大家講他是在作秀,他唬看看嘛。」

戰爭風險和台灣主權之間的分寸拿捏,李登輝驚險過關,然而當時的柯林頓政府政策大轉變,走上親中路線,先是宣佈和中國發展「戰略伙伴關係」,隨後又揭示對台「三不政策」,台海看似維持恐怖平衡,直到兩千年台灣政黨輪替,為兩岸投下大變數。時任總統陳水扁:「保證在任內不會宣佈獨立!」時任總統陳水扁:「台灣要獨立!」

前言打後語,阿扁善變的發言風格,攪翻兩岸關係,台美互信更是大打折扣,扁政府猛推入聯,還有防禦性公投,美國只能頻頻從中拉紅線、踩剎車,知名影集「白宮風雲」甚至把炒得火熱的台海議題搬上電視銀幕。

白宮風雲影集對白:「這是我們收到的旗子,這是中國,那這是什麼,這是中華民國,這是中國,這也是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禁用,台灣使用,中國使用,台灣禁用。」

為了一面台獨旗幟鬧得翻天覆地,劇情最後順利化解危機,現實世界裡卻依舊暗潮洶湧。美國國務卿鮑爾(2004.10):「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獨立的,台灣不享有一個國家的主權,這依然是我們堅定的政策。」

布希政府對大陸採取「一手合作、一手防堵」雙管齊下的政策,不挺台獨的底線始終沒有改變。總統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

直到2008年提出「終極統一論」的馬英九上台,兩岸大融冰,對岸點頭推薦下,台灣終於取得38年來WHA第一張入場券,向來舉足輕重的美國,作用力相對減小,美中政經實力彼消此長,美國不只要向大陸「借錢」,在全球事務上也要向大陸「借力」,碰上截然不同的國際現實,美中台三角習題難解的程度也更勝以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970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