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味!鄰居嫌臭 慶餘堂煉中藥罰10萬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蕭遠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9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以祖傳枇杷膏聞名的台北慶餘堂蔘藥堂,因為每天提煉中藥所散發的味道,遭鄰居檢舉,因此環保局委託「嗅覺判定員」測試,結果「異味污染物」數值超標,要求限期改善並罰鍰10萬元,慶餘堂不服,因為2次檢測中,只有一次不合格就受罰,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檢測過程無瑕疵,判慶餘堂敗訴。

附近住戶:「就在那裡,就是那一棟。」

指著慶餘堂後方的綠色鐵皮屋,大樓住戶想到就又氣,直說提煉中藥味,瀰漫整間房子,曬在後陽台的衣服,味道更是揮之不去,天天聞,實在受不了。附近住戶:「當然臭啊、熱啊,整天在燒貝殼,貝殼用燒的,那味道你受得了嗎?」記者:「會頭暈嗎?」附近住戶:「我沒有這樣覺得,我只是覺得很不舒服。」

慶餘堂員工:「端午節蒸肉粽,有沒有粽子味?有,那就對了啊!」

拿蒸粽子作比喻,製作枇杷膏幾十年的慶餘堂老師傅說,中藥怎麼煮才能沒味道,這功夫他還沒學會;實地觀察慶餘堂後方地形,發現綠色鐵皮屋幾乎和後方的房子連在一塊,兩棟大樓間2公尺的距離,儘管上方設置了抽風機,但因為附近都是高樓,中藥味就像被悶在密閉空間裡,要散去沒這麼容易。

時間一久,原本的中藥味走樣,居民不免抱怨,也因為如此,北市環保局認為空氣中的異味污染物超標,要求限期改善還罰鍰10萬元。慶餘堂員工:「下班時間到了,我們就關火,盡量不去影響附近住戶的居住品質,買除臭設備也花了1百萬,1百多萬了。」

附近住戶:「大家鄰居覺得味道不好,把排煙煙囪加高或加排煙設備,這個都可以改善的,不是不能改善,不是很大的問題。」

味道好不好聞很主觀,就像臭豆腐有人討厭有人愛,解決問題,鄰居要求慶餘堂搬離現址,慶餘堂反倒想以和為貴,設法改善鄰居認為不舒服的中藥味,就盼幾十年的老鄰居,能給機會,大夥繼續和睦相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614

0.1532